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角色中与先辈相逢

2022-01-26 06: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杨贵良 黄鹏飞


“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死鹰岭上战士宋阿毛的绝笔诗在电影《跨过鸭绿江》中出现的那一刻,银幕前的陆军某部战士张峰眼眶湿润了。和战友们参加影片拍摄的那段记忆,涌上他的心头。

2020年秋,该部接到一项特殊任务——选出150余名官兵随《跨过鸭绿江》剧组辗转5个场地,参与拍摄影片中松骨峰战役、死守飞虎山、铁原阻击战、上甘岭战役、阻击三所里等战斗镜头。

能参与拍摄,大伙儿都很兴奋。一抵达剧组,官兵就换上剧服,开始排练。“拍了没两天,战士们的兴奋劲没了,较起真儿来了。”带队营长沈连峰说。伴随拍摄的持续深入,大家发现对历史了解掌握不够,对每场战役战斗也缺乏研究,总觉得差点感觉,便自发利用拍摄间隙在战壕里读史料,探讨如何从表情、动作、眼神着手塑造好先辈形象。

用心体悟,倾情演绎。“拍摄上甘岭战役的镜头时,我们沉浸其中,导演喊停都没听到。”下士刘涛说。在多场拍摄中,阵地变成火海,空气灼热熏人,岩石、泥土被炸得翻飞,大家仿佛置身于当年的战火硝烟中,情绪一次次被点燃。人人都似当年英雄,为坚守阵地舍生忘死,用血肉之躯铸就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这次拍摄,让我从另一个视角体会到‘英雄’的内涵。”刘涛说。

塑造英雄要形似,更要神似。英雄黄继光的扮演者,剧组虽已初选20多名演员,但更倾向于让战士本色出演。最终,综合身高、相貌、军人气质等因素,选定了中士张峰。

身为普通一兵要去塑造这么重要的人物,张峰“压力山大”。他虚心地请教、不厌其烦地琢磨,一点点找感觉,力争走进人物内心。短短几分钟的银幕呈现,张峰配合剧组拍摄了整整4天,将黄继光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英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

下士刘琭崧为表现英雄忍饥挨饿吃石头的场景,硌掉了半颗牙齿;中士梁晨威为演绎负伤昏迷的战士,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泥坑中,裸露右腿躺着不动;下士孙艺飞因化妆导致脸上长疮,仍一边治疗一边拍摄……“拍摄再苦也苦不过当年在战场上奋勇拼杀的先辈们。”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这次参演,让我明白了曾爷爷和爷爷为何将那段记忆尘封……”下士张陈亮有些哽咽。他的曾祖父和祖父曾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对父子兵。“将往事封存,是他们对牺牲战友最深切的缅怀;将后辈送入军营,是他们对牺牲战友最诚挚的告慰。”读懂了祖辈们深沉的期许,浅浅的笑爬上张陈亮的嘴角。

拍摄期间,剧组工作人员多次向官兵竖起大拇指。他们说,是解放军战士的出色表现,让这部影片高度还原了那段历史,也充分展现出革命先烈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伟大精神。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拍摄结束时,官兵集合列队,齐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铿锵的歌词、动人的旋律,两代军人在银幕角色中深情相逢、于岁月深处热血对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