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省红河州着力打造综合性国防教育场馆

军地共建,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2022-01-26 06: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王海波 本报记者 柯穴


“原来战斗机这么威武!”春节前夕,云南省红河州红河革命军事馆游人如织,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纷纷在一架退役歼-7B战斗机前拍照留念。这架战斗机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捐赠的,前段时间正式对外展出。

红河州境内红色资源丰富,但该州国防教育阵地建设相对滞后,一直没有能全面系统反映当地红色历史的国防教育场馆。为此,该州军地研究决定建设一座综合性的红河革命军事馆,动员全社会力量对州内革命文物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

“项目建设涉及军地,展陈内容涵盖党史军史,需要军地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林介绍,2019年,州委召开议军会,决定按照以军队主导、地方承建、军地共享的思路,对原有军分区军史馆进行全面升级,将其打造成面向全民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面向驻军官兵的红色革命教育课堂、面向大众的驻军风采展示窗口。同时发动宣传、党校、党史等部门单位对全州近百处革命遗址进行全面梳理,摸清红色资源底数、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军地围绕展陈内容、展示手段,广泛征集军地各方意见建议,遴选专业团队对场馆进行规划设计,灵活应用声光电等展陈技术,让红色文物“活起来”。在此基础上,他们对一些重大革命事件亲历者、参与者、幸存者、见证者,进行口述历史等资料抢救性保存、征集。

“小空间展示大历史!”2020年8月,红河革命军事馆正式建成,并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场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馆藏文物2000余件,划分印象红河、烽火红河、革命红河、新生红河、浴血红河、精兵红河和强军红河等7部分,通过声光电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再现红河军民团结一心、解放红河、建设红河的光辉历程。

走进军事馆影像厅,许多人不由自主停下脚步。解放蒙自、挥师滇南、守卫红河等视频影像资料中,革命先辈冒着枪林弹雨前仆后继的身影、将红旗插上高地时的呐喊,让人热血沸腾,深受震撼。

“金平英雄十姊妹,打破傣族千年禁忌,用筒裙做成担架运送伤员……”英雄“十姊妹”的故事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聆听。1月18日下午,讲解员杨景涵接待了两批社区群众组成的旅游团和一个家庭旅游团队。“这段时间学校放假,前来参观的小团队和学生很多,讲解员几乎都在连轴转。虽然辛苦,但大家都感到很光荣、很有意义。”

建好革命场馆,让红色文物“火”起来。去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委政法委、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火箭军某部等多个军地单位都到红河革命军事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据悉,2021年,该馆已接待观众数万人,近期的团队讲解预约排到了春节期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