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念兹在兹 无日或忘

2022-01-26 06: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单慧粉


冬日的暖阳照亮“光荣之家”的门楣,路过淠河东路的市民总是忍不住转过头瞥一眼。也许,那些擦肩而过的人中,就有一些是只能在书中和影视剧里才能看到的英雄……

一段岁月,浴血奋战,只为保家卫国;一种情怀,自立自强,只为强国复兴;一份传承,勇挑重担,只为护民周全。国之所需,我之所向。淠河东路不愧是一条写满英雄故事的光荣之路!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炮火的硝烟早已散尽,将士的枪膛早已发凉,今天的我们之所以还要重温英雄故事,正如习主席指出的那样:“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走在淠河东路上,仿佛回到了“走过的过去”,如同翻开了一本“英雄谱”。英雄们诞生于不同的时代,历经不同的岁月洗礼。他们在烽火岁月里英勇挥戈,在荒芜的土地里种出梦想,谱写了传世吟唱的英雄长歌。我们在享受“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的同时,必将对英雄的事迹永记不忘。

近日,87位“90后”的一张特殊“合影”走红了。志愿者行程千余里完成87位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的单人摄影,合成了一张震撼人心的大合照。在完成老英雄“再聚首”心愿的同时,也提醒后来者:“硝烟散尽享太平,勿忘当年卫国人。”有一位哲人说过,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精神如炬,信念如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精神上有怎样的海拔,就能攀登怎样的高度。广大老干部犹如一条对接时空的精神纽带,读懂他们的故事,挖掘他们的红色人生,就能屹立起一个震颤心灵的榜样旗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走过了峥嵘岁月的老干部老有所为献余热,他们加入红色宣讲团,只为让“红木箱”里的英雄故事家喻户晓。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小阵地释放出国防教育大能量。不可磨灭的战争往事、金银滩上轰鸣的马达声、抗疫抗洪一线的那抹迷彩绿,都已成为合肥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丰厚历史底蕴,也是当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响亮名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