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时代双拥花开红胜火

2022-01-25 17:25: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王忠波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各部门要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显著的政治优势。“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进入新时代,双拥工作紧跟强国进程,紧踏强军鼓点,在继承中发展,在改进中创新,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深入人心,地方支持军队备战转型及时有力,部队支援经济社会发展富有成效,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交出优秀答卷,充分彰显了军政军民团结伟力。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提高,实现强国与强军相统一,则是新时代双拥工作真正意义所在。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奋楫先。第8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多辆地方大型拖车载着部队装甲装备驶向驻训场;西北工业大学设立“翱翔学子建功立业奖”,为军队培养输送2365名本科毕业国防生、176名硕士研究生和34名博士研究生;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志愿者,历时1个月,行程千余公里,完成了87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单人照片拍摄,并经过后期制作合成,使耄耋之年英雄再聚首,这张珍贵的“合影”展出后,激发了人们对革命老英雄由衷的敬意;广西开通“温暖回家路—广西在粤退役军人返乡专列”,退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可携带其家人免费乘坐,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勇立潮头、再铸辉煌,受到广泛关注与点赞……

哪里有呼唤,哪里就有子弟兵。从空军军医大学抽组专业医疗队入驻西安定点救治医院,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人武部筹措资金继续助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再到海军黄石舰结对湖北省黄石市花湖小学打造军队援建标准示范校……事实有力证明,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更多维,领域更宽广,形态更复杂,比拼更立体,对双拥工作更好服务备战打仗提出更高要求。唯有牢固树立“兵民是胜利之本”观念,充分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推动军地同心互助合作,部队谋打仗、地方练保障,让双拥之“箭”瞄准未来战争之“靶”,才能掌握御敌之策、获得力量之源、赢得战争之胜。

“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当前,部队兵员征集、军人转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伤病残军人移交、维护军人军属权益等工作,在新时代发现了很多新特点,这就需要军地双方不断创新方法手段,依据政策找准切入点、把好落脚点,课题化设计、项目化推动、工程化实施,着力解决“备战急需、转型急用、官兵急盼”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部队化解棘手矛盾、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春节临近,各地要以走访慰问为契机,以共商国防和军队建设大计、共谋经济和社会发展良策的实际行动,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让双拥花开红胜火。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