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师范大学开展“为百名烈士画像”公益活动

美术学子执笔绘英雄

2022-01-25 17:23: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朱怡蘅报道:“他应该和母亲一样,是圆脸。上阵杀敌时,眼神一定很坚毅……”1月17日晚,窗外明月高悬,安徽师范大学国画专业学生李思雨正端坐在画室内,仔细对照赵春合烈士母亲的照片,想象着这位八路军战士奋勇杀敌的场景,一笔笔地勾画着心中的英雄。

和李思雨一样,正在加班加点为烈士画像的,还有7名学生。该校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王伟告诉笔者,美术学子执笔绘英雄的事情,要从烈属嘱托说起。2021年底,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孟祥斌的遗孀叶庆华,带着4位烈属来到该校。她说:“这些烈士都牺牲在最美的年华,可没能留下画像。多希望他们能和家人‘重逢’,‘看’一眼今天的美好生活。”

为烈属圆梦,义不容辞。该校美术学院主动在校园各平台发布志愿者“征集令”,一周内便有百余名学生报名。他们从中遴选出10名政治过硬、画技精湛的学生组成“圆梦”小分队,为英雄画像。后来,在院团委的协调和推动下,公安机关与社会公益团体也加入进来,帮助寻找具有同样诉求的烈士亲属。随着申请烈属的增多,为4名烈士画像活动逐渐拓展为“为百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

“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他们画像,我们义不容辞。”美术学专业大二学生李匡骐从小就有参军梦,活动中他主动申请为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王学风烈士画像。“志愿军服装有哪些细节”“嘴巴是抿着还是咧着”“如何展现精气神”……李匡骐精益求精,拿着线稿四处请教历史学院教授和画过烈士画像的学长们。

“像,太像了!叔叔,您‘看见’了吗?咱家生活好着哩。村里路通了,变富了,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李匡骐为王学风烈士画的第15稿画像,得到烈属高度认可。王学风烈士的侄子王法顺看到画像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这个活动受到师生们广泛好评,被一致认为是‘最生动的国防教育课’。春节过后,学院将联系对接省军区、省委市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军地单位,号召大家为更多烈属圆梦。”王伟说,数字“百位”并非上限,尊崇英雄不会停止。该活动将作为校园国防教育的重要抓手,接力办下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