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真金

2022-01-25 17:10: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郑茂琦


英雄故事总能给人强烈的教育和感染。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董存瑞用自己的身躯托举起炸药包,炸开了通往胜利的前进道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黄继光张开双臂,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眼;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杨根思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冰雕连”的战士们保持作战姿势,凝视着敌军进攻的方向……无数英烈把最后一次心跳献给祖国。

英雄的事迹是文学的富矿,也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经典的英雄故事是英雄们以生命和鲜血创造的,使你不能不怀着崇敬的心情去爱它,不能不去思索那些蕴蓄在故事里面的光彩内核。书写英雄的作家们,就像是在革命历史这个巨大矿床上走着的淘金者,寻觅、挖掘、淘洗,他们获得了光彩夺目的真金。

英雄永生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来处。回顾历史,书写英雄,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讲清接续奋斗、英勇牺牲的内在逻辑和价值意义,这既是守正,也是创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