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军航空兵某场站

军地法律援助合力解兵难

2022-01-25 17:03: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风吹 郭昀博 本报记者 向黎鸣


“太好了,我父亲被骗的医药费追回来了。”前不久,海军航空兵某场站上等兵小王接到家里的电话,困扰一家人的涉法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去年初,小王的父亲就医时,某地方医院对他进行了过度治疗,收取数万元治疗费用。后来,小王父亲到军队体系医院自费复查,被告知身体并无异常。小王父亲就向那家地方医院讨要说法,对方拒绝退还多收取的医疗费用。小王家人随后多次与地方医院交涉,但对方置之不理。

得知小王的遭遇后,该场站机关派出人员,并邀请地方律师组成维权小组,一起研究制订维权方案,实施法律援助。通过多次协商谈判,地方医院终于退还小王父亲的医药费,这起涉法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为维护好官兵和家属的合法权益,该场站积极携手地方法律机构开展涉军维权活动。他们在营区设立法律咨询援助服务站,组织兼职法律骨干每周定期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一对一帮助官兵分析解决涉法问题。场站有关部门与驻地3家律师事务所签约,为部队官兵及家属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优惠代理诉讼服务,为官兵下发写明律师事务所业务专长和24小时热线的法律服务卡,官兵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法律服务。场站还经常邀请上级保卫部门和驻地民警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选取电信诈骗、劳务裁决、民事纠纷等常见案例进行宣讲,让普法教育更加形象生动。

该场站政治工作处主任何建祖介绍,军地携手合力推进法律服务以来,已为官兵及家属协调解决涉法问题30余个,解除官兵后顾之忧,激发了大家的练兵热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