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下士金昊提醒战友

军事信息,千万不可随口就说

2022-01-25 17:00: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年终岁尾,官兵返乡探亲、朋友相聚时,必须绷紧保密弦,不可放松警惕……”1月14日,部队开展安全保密教育时,我回想起有一次休假期间,因为和朋友聊天时放松警惕,差点泄露部队涉密信息的事情,幸亏当时自己及时纠正,才没有造成问题隐患。

那次春节休假,许久未见面的几个朋友听说我回家的消息后十分高兴,约我一起聚聚。闲谈时,有个朋友对部队很感兴趣,询问我在部队训练生活的情况。起初我还存有戒心,只是简单介绍一些情况,但随着气氛逐渐热烈,我有些放松警惕,觉得朋友都是“自己人”,不会出现问题。

“给我们看看你那里新装备的照片、讲讲新装备的‘秘密’,让我们也长长见识……”这时,一个朋友的问题让我警觉起来。想到连队明确提出不能随意谈论军事秘密的要求,我当即耐心解释了部队保密规定。得到大家理解后,我转移话题,避开了可能涉及部队信息的内容。事后反思时,我想到,地方的亲友可能并不知道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包含着军队涉密信息,如果我们自身放松警惕随意告知,他们再随意传播,就容易造成失泄密问题发生。

每逢节假日,勿松保密弦。一次保密教育课上,我讲述了这次经历。了解情况后,教导员再次强调保密要求,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军队保密条例》等法规制度。

近日,大队开展“防范节日期间失泄密”教育活动,并围绕“如何杜绝节日期间出现失泄密问题”展开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无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都要严守保密规定,时刻保持警惕,做到不该说的秘密坚决不说,切不可因一时麻痹或侥幸而埋下失泄密隐患。

(刘佩伟、张川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