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0集团军某旅营长韩伟提醒战友

理性过节,消费莫要盲目攀比

2022-01-25 17:00: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这次回家过年,我准备用这几年攒的钱买房,和女友把婚事敲定……”1月中旬,即将踏上探亲归途的营部文书小罗,兴奋地和我谈起假期的美好计划。

看着小罗积极向上的状态,我不禁回想起他刚选晋士官时的一段经历。那年春节休假回家,怀揣存了大半年的工资,小罗变得“财大气粗”。为了在亲友面前显示“衣锦还乡”,他买了新款高档手机,置办了一身名牌行头,又给亲朋好友买了不少礼品。到家后也没闲着,参加同学聚会、亲友饭局时,他都抢着买单。结果假期还未结束,小罗的积蓄已经所剩无几,只得向父母要钱购买返程的车票。

“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们是普通家庭,希望部队能帮我们劝劝孩子,让他花钱要有计划……”假期结束不久,我就接到小罗父亲的电话。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小罗的经历可能不是个例,营队立即展开调研,发现这种不合理消费的现象在官兵中并不少见,如个别官兵吃喝讲排场,假期风风光光,归队“节衣缩食”;有的互相攀比,片面追求“大牌”“限量款”,消费无节制……

各连主官讨论认为,少数青年官兵容易受到不良风气影响,缺乏正确消费观,盲目消费、过度消费,不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经济负担,还会导致不良风气的滋生,埋下网赌网贷等风险隐患。对于这种现象,必须及时加强教育引导,督促整改落实。

找准症结就能对症下药。营队开展“理性消费”专项教育,引导官兵拟订消费开支计划,对日常花销进行记录规划,树立正确消费观。我们还邀请驻地律师及银行工作人员进行普法宣讲,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理财知识,帮助官兵规避消费误区,纠正不良消费行为。连队不定期检查官兵消费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收效明显。

通过开展教育整改,官兵们强化了正确消费观,假期不再盲目铺张浪费。像小罗一样,即将度过春节假期的官兵们都开始注重量入为出,合理消费。大家表示,利用假期调整身心,认真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多花时间陪陪家人,才是最高兴的事。

(张佳琦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