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团二营教导员孟庆悦提醒战友

纯正风气,坚决杜绝庸俗关系

2022-01-25 17:00: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感谢部队的培养,孩子在军营成长进步很快,我们也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1月19日,我收到下士小蹇家人的信息。去年,小蹇担任代理排长完成任务出色,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带兵能力,荣立二等功。前不久,单位安排人员联合小蹇家乡相关部门,为他家送去立功喜报。看到小蹇取得的成绩,家人都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

前年,小蹇因能力素质过硬,选晋为下士。家人期盼他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进步。那年春节前,小蹇家人特意从老家给我寄来了一些土特产,希望我平时多给小蹇一些关照。我当即退回了快递,并向小蹇家人说明部队的法规纪律。我告诉他们,小蹇的成长进步要靠他个人的努力,只要表现优异,组织对每个官兵都会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近年来,基层风气建设成效明显,但在节假日期间,个别官兵或家人为了向干部骨干表达谢意,还是会出现寄土特产、发拜年红包、请客聚餐等想法。虽然干部骨干一再拒绝并耐心解释,但他们心里还是有所疑虑,觉得这是正常的人情往来。

看似一片“小心意”,却侵蚀了官兵关系,助长了不正之风,影响的是部队发展和战斗力建设。发现问题后,营队利用法治教育时机,组织官兵围绕“为什么会有官兵或家属认为送土特产是‘小意思’”“平时还有什么习以为常的‘微腐败’现象”等话题,开展交流辨析活动。大家剖析反思认为,个别官兵法治意识不强,对法规制度缺乏敬畏之心。

针对这些问题,营队着力抓好节日廉洁专题教育,组织官兵学习相关条令法规,观看警示教育视频,每逢节假日,开展为家属送一封廉洁家信、发一则廉洁过节提示短信等活动,明确“廉洁过节十不准”。此外,进一步完善基层风气监督员监督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及时处理,切实扎紧制度的篱笆,坚决杜绝“微腐败”问题发生。

今年春节临近,全营官兵人人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家属都收到了廉洁过节短信。官兵们反映,如今部队风清气正,相信自己只要努力投身练兵备战,就一定能在军营有所作为。

(邹珺宇、王 杰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