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藏北羌塘鱼水情深

2022-01-21 16:00: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李春雨 黄世杰


元月的藏北羌塘,鹅毛般的雪花被风裹挟着,洒向荒凉大地。

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曲果仁毛村村委会里暖意涌动,村民正和前来慰问的那曲军分区官兵围坐一堂,细数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2018年的春天,那曲军分区领导深情握住卓玛曲珍老阿妈的手,向她承诺一定会让村里的父老乡亲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这一幕,牧民扎西次仁至今记忆犹新。

“村里来了子弟兵,传技术、打水井、建农社,带我们走上了一条致富路。”村党支部书记塔杰介绍,自开展帮扶以来,军分区官兵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足迹遍布全村各个角落。他们援建村党支部建强党员队伍,帮助修缮农牧水井房,改善村民农牧环境,传授养殖技术……随着该军分区多项帮扶援建活动落地,曲果仁毛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的腰包鼓了,顺利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帮扶群众奔小康永远在路上。”自去年年初以来,该军分区在曲果仁毛村建立动态返贫监测机制,定期掌握了解村民的困难需求,帮助解决现实问题。他们协调地方企业与该村建立合作机制,签订合同,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难题,进一步提高了村民收入。

一碗碗鲜奶倒入木桶,群联干事嘎玛旦增一边用长柄来回搅动,一边跟村民们唠起家常。一旁的宣传保卫科干事唐鹏手中的笔一刻也没有停下,把村民们缺什么、急什么、愁什么一一记录下来,写了满满3页纸。精准解难,这样的慰问更显真情实意。

“幸福的日子最难忘,解放军来到咱家乡……”银装素裹的羌塘草原,屋外朔风呼啸,屋内温暖如春。军民围坐在一起唱起欢快的歌儿,鱼水情深的故事温暖着千里羌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