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部队遇战备难题,地方尽全力解决。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两级党委政府

特事特办为部队畅行“开绿灯”

2022-01-21 15:30: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瓮浩伟 丁礼礼


“门口增设红绿灯,训练出行不再难。为驻地党委、政府点赞!”1月17日,在驻河南省开封市某旅营门不远处,随着一组交通信号灯投入使用,昔日拥堵不堪的战备要道变得井然有序。

前不久,上级组织应急出动检验考核。谁料,该旅官兵刚出营门就遭遇一支排着长龙的地方货运车队,严重影响了出行速度,最终因集结延误受到考核组批评。

“如果这次拉动是实战,后果将不堪设想!”该旅党委在复盘检讨形成共识:必须尽快解决影响出行的“梗阻”,才能确保部队听令即出、召之即达。为此,该旅会同鼓楼区人武部,将一份整治营区附近道路交通状况的商请函递交给区主要领导。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问题,战备无小事,必须尽快拿出解决办法。”该区区委书记耿国庆当即指示有关部门迅速展开调研。原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毗邻该旅的国道近年来车流倍增,来往穿梭的大型货车在营区出口呼啸而过,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附近新建的学校和车辆检测中心人流车流量大,私家车乱停乱放,也加剧了拥堵,改善周边交通环境刻不容缓。

“这是国道,区里无法解决。”“就是批准了,经费也没有来源。”随后召开的专题汇报会上,区里相关部门纷纷抛出各自的难题。一番讨论过后,区领导决定,将情况上报,请市职能部门出面解决。

这天早上,开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卢志军提前来到办公室,等候鼓楼区人武部和驻军某旅领导。事情一说透,卢志军快人快语:“明天听消息!”

次日上午,开封市委召开专题协调会,军分区和市双拥办、交通局、交警支队有关部门负责人尽数到场。

部队周边的乱停乱放问题由来已久,由谁负责彻底整治?来往众多的大货车能否改道禁行?交通信号灯和违法抓拍器造价较高,又由谁出资建设?随着讨论的深入,一个个具体问题浮出水面。

“支持国防建设、服务练兵备战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没有什么条件可讲,也没有什么困难不可克服!”主持会议的市委领导观点明确、态度坚决:“周边清理乱停乱放的任务由鼓楼区承担,规范交通和大车禁行的工作由交通局负责,红绿灯和抓拍器由交警支队购置、安装和维护,相关费用从市财政列支……”

散会后,各部门立刻行动,设安全警示牌、划交通标识线、立交通信号灯……经过10余天连续奋战,营区出口设立了交通信号灯,营区周边私家车辆已另行停放,成群结队的大型货车改道而行。

新年一开训,该旅成建制拉动展开实弹实爆训练,部队出动迅疾如风,编队行进畅通无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