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拥军的幸福

2022-01-21 15:19: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胥得意


立冬这天,一场特大降雪把辽西大地捂得严严实实。起伏的丘陵、蜿蜒的冰河、收割后的田地,全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笼住了。

到了晚上9点多钟,北票市大板镇党委书记孙力趴在办公室的窗台向外望,雪还没有一点停下来的迹象,他的心不由得缩紧了。躺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辗转反侧之时,孙力已经盘算好了第二天的行程。自从10年前来这里工作,孙力就把根扎在了这个素有“白天鹅故乡”的普通乡镇,他把青春融入了这片土地。

天刚放亮,孙力驱车前往郑家沟。镇上有个叫方明的小伙子在黑龙江边防当兵,入伍快满12年了。方明的父母离异后分别搬到了外地定居,家里的房子闲置下来有几年了。在秋季为农村房基地确权时,孙力发现了方明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当时,他告诉村委会人员,来年春天可以动工时,要记得把这个房顶帮助修一下。村委会工作人员有些不解地问:“这个房子闲置好多年了,还有修的必要么?”孙力严肃地说:“方明过了年服役就满12年了,他父母不在家了,这房要是不修一下,他退伍回来住哪呢?”

村委会人员有些吃惊,孙书记情况掌握得竟然这么具体。其实,孙力早在3年前就和方明有了微信联系。那时,方明服役8年多。孙力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就主动给他打了电话,询问他在部队的情况和未来打算,勉励他在部队好好干。孙力对全镇服役士兵的家里情况摸得很清,对于他们的后顾之忧更是想在前面。帮他们解决好家里的困难,不仅有助于他们安心服役,也能鼓励他们退伍后回来建设家乡。方明真切感受到了孙力对他的关心帮助,安心留在了边防,这一干又是4年。到了服役的最后一年,孙力又开始为方明退伍后的工作安置问题操起了心。镇上的常住人口以老人和孩子居多,作为镇党委书记,孙力盼着年轻人能多回来一些呢。

大雪虽然停了,但是行车异常艰难。好不容易来到方明家,只见屋顶的雪被风刮掉了一些,积得不算太厚。看到房子没有被压塌的危险,孙力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他走访了周围的几户困难家庭,临走时还不忘叮嘱村里的工作人员注意及时清理房上和棚顶的积雪。

孙力的心中既挂念那些从镇上走出去的现役军人,对于那些返乡的老兵情况更是了如指掌。郑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几年前老伴去世了,和儿子儿媳妇一起生活。逢年过节,孙力都要到他家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平时下乡路过郑德家,孙力也要停一下车,进屋看望一下老人。

2020年9月,在外地读书的本镇青年杜欣阳想要参军入伍。孙力带领镇人武部长到杜欣阳家走访时发现,他的父母始终面露难色。孩子要当兵确实是好事,可是家里是养殖大户,他们本来还指望儿子大学毕业之后回家帮忙呢。孙力坐在杜家的炕头上和他们算起了当兵的荣誉账和前途账。最后杜欣阳的父亲说出了心里话:“每年看着您慰问镇上的军属,我心里可是羡慕着呢,也盼着自己成为军属。”孙力耐心细致地宣讲相关的政策,打消了杜欣阳父母的顾虑。入伍离家那天,戴着大红花的杜欣阳给前来送行的孙力敬了一个并不算规范的军礼,激动地说:“孙书记,听说镇畜牧站给我家上报了养殖科技示范户,我父母的心放下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心气儿也更足了。到了部队我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把立功受奖的喜报送回来。”

送喜报这事,在孙力眼里是一件大事。几年来,不管是年底集中来的喜报,还是一年中零散接到的立功喜报,他都带着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在最短的时间里送到军属家中。他对武装部部长说:“一天也不敢耽误,战士父母或许早就在电话里知道孩子立功受奖了,就等着这份荣耀由政府送到家里呢。再有,当一回兵,得回荣誉不容易,咱们可得当成大事。”

孙力送喜报,不仅送得及时,还送得隆重,着实令人羡慕。受到这种影响带动,镇上青年参军入伍蔚然成风。镇里走出去的军人在部队上得了荣誉,孙力也觉得脸上有光。在每年的工作报告中,镇上的现役军人获得了什么荣誉他都要写出来,和其他乡镇的镇长书记在一起时,也要把这一项拿出来比一比。

在送喜报的队伍中,负责打鼓的继发老人每次都表现得最为积极。他是一个有着6年军龄的老兵,自己的儿子也在部队服役了20多年。每次给乡亲送喜报,他鼓打得起劲儿,心里也是羡慕得很。没想到,有一天,孙力也会带人登上他家门来送荣誉。去年“七一”前夕,继发老人家门前突然热闹起来。继发老人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孙力不仅亲自给他送来了纪念章,还专门带来了摄像师。他让老人换上红色的纪念衫,又亲自给老人戴上纪念章,然后给这位老兵、军属端端正正地拍了照。

那天,摄像师给继发老人拍了好几次照才拍成,因为老人的脸上一直挂着眼泪。老人把孙力的手攥得好疼。孙力和继发老人两手紧握,四目相对。那个瞬间,孙力的眼前似乎有千军万马闪过,心中百感交集。镇上一个个参军入伍的青年、一个个退伍返乡的老兵,还有军属们的形象一下子涌入脑际。一起涌上心头的,还有孙力自己年轻时想要参军的梦想。孙力常说:“能为军人和军属做一些实事,自己真的很幸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