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村一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0 17:08: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江西总队为帮扶村扶持40余个特色产业——

“一村一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强

元旦刚过,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大田乡大坳村的豆芽加工厂就开工了。村民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为即将发往各地的产品进行最后的检查封装。一旁,驻村帮扶的武警江西总队官兵帮助村民全程直播。

“感谢武警官兵,帮我们找到了打开致富大门的钥匙。”大坳村党支部书记陈宗鸿说,2015年以来,该总队为村里援建了豆芽加工厂,吸纳15户贫困户就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截至2019年底,该总队帮扶的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振兴乡村经济,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是我们的追求。”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该总队工作组充分挖掘大坳村丰富的野生油茶资源,邀请地方专家、企业多方论证,为村里建起茶油加工厂,打造特色产业。如今,加工厂已与国家油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达成合作意向,成为该中心油茶科研基地,茶油产销之路更加畅通。

根据不同村庄的位置、环境、人口、传统产业差异,该总队为每个帮扶村量身打造增收计划并争取形成特色产业,发挥集群优势。他们在南昌市安义县马源村,帮助村民引进百果园种植项目,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在赣州市定南县长富村,援建光伏发电产业,扩大村民经济来源;在安义县吊钟村,发展香菇种植产业,“以购代捐”签订定向采购协议……在“一村一品”行动的带动下,40余个特色产业成为老区人民稳定增收、振兴乡村的重要支撑。

“现在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宜春市温汤镇田心村脱贫后,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村里原有的蓄水设备难以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该总队经过现地考察,决定为村里援建蓄水池、增设加压泵,铺设长达万余米的输配水管道,建成了“池相连、管相通”的高效输水系统,解决了影响经济持续发展的难题。下一步,他们还计划扶持田心村开发“桃花园”特色旅游项目,发展金柚、金菊种植等特色产业。

“总队定点帮扶的20个乡村,脱贫前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余元,现在基本都达到了1万元。”该总队领导介绍,军地支部结对子、医疗服务进村、助力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帮扶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老区人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