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夯实依法带兵的根基

2022-01-12 12:08: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何少波


笔者了解到,作为基层带兵人,一批新排长从院校到部队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从基层反馈的情况看,他们大多有一股干事创业的劲头,经过岗前培训集中淬火,掌握了做基层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中能虚心向“老班长”“老排长”请教,实现了从学员到基层带兵人的角色转换,能较好适应本职岗位。

但是,也有个别新排长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比如,有的开展工作没思路、没章法,照抄照搬上级指示要求,凡事做不到深想一层、先干一步;有的平时工作没主见,过度依赖“老班长”“老经验”;有的管理工作缺招法,平时遇到现实难题束手无策,对一些问题和不良现象不敢管、不会管,等等。剖析这些现象,除了对基层情况不熟悉、对战士思想状况了解不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条令法规的学习和运用不系统、不深入,导致开展工作无章可循、无据可依、底气不足,影响了抓工作的质效。

条令法规是正规部队秩序、指导基层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同时也是约束官兵日常行为的“红绿灯”。只有学深悟透各项条令法规精神,才能掌握抓建基层的基本规律,真正明晰工作怎么统、班排怎么建、人员怎么抓。勤学法、真懂法、善用法,才能依法依规开展好各项工作,真正赢得战士的信任和支持。

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是指导开展工作的最好方法。基层工作节奏快,各项任务齐头并进,官兵常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集中组织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新排长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原原本本学习条令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大纲》等基础性法规。要全面系统学,领悟精神实质,夯实依法开展工作的基础。要联系实际学习,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树牢法治思维,依法履职尽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作者单位:71625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