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识破“假客服”的套路

2022-01-12 12:09: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新疆军区某部上士 李冲玉


去年12月底,我在部队组织的网络安全讲堂上,向战友们讲述了一次网购受骗的亲身经历,为身边战友敲响了警钟。

有一次,我网购了一双新款运动鞋,下单后,我经常刷新物流信息,期待快递早日到手。可不知为何,物流信息一直没有更新。

过了几天,我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说我的快递不慎丢失,按规定“可以通过理赔程序申请商品价格5倍的高额赔款”。

由于申请赔款数额较大,加之“客服”能准确说出我的姓名、快递单号和收货地址等信息,我便轻易相信了对方。于是,我添加了“客服”联系方式,并按对方要求扫描一个二维码,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

填写完毕,对方又发起一次视频通话。我当时有些犹豫,申请售后为什么还要视频通话?对方解释说这是规定程序,以此确定赔款是转给我本人的。接通视频后,对方获取了我的即时头像画面,之后立即挂断了电话。随后,我便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后来得知,获取我的银行卡账号以及人脸识别后,不法分子可通过幕后操作进行转账。

发现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后,我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网络诈骗。我立即向单位报告并报警,驻地警方和银行及时为我办理止付手续,快速冻结被骗资金。最终,卡里被骗走的钱顺利追回,我悬着的心总算落下来。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由此引发的教训极其深刻。现身说法时,我提醒战友们,在上网过程中,凡是涉及个人信息和钱财交易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慎之又慎,防止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刘春雷、梁 晨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