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别轻信“刷步数能赚钱”

2022-01-12 12:09: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下士 马迪


前段时间,我在手机里添加了一款通过运动健身赚钱的小程序。这款程序称只要先交一笔押金,在一个月时间内每天运动超过规定步数,活动结束时就能获得可观的奖金,但也提醒“如果有一定天数不达标,押金就会被扣除”。

平时喜爱运动的我很自信,觉得凭自己每天的运动量,赢得奖金轻而易举。使用程序后,我的运动热情更加高涨。

虽然天天“打卡”,但小程序上显示我在两周时间内,有两次没完成任务。一开始,我以为是运动量没达到要求。为了不让押金“打水漂”,我想尽办法,甚至把休息时间用到运动上。即使这样,有时当天运动量还是达不到要求。

最终,因为运动量没有达标,我的押金被扣除。

运动量这么大还不达标,会不会是程序本身有问题?我认真思考后,将情况报告给中队长陈宝政。

在他的协调帮助下,我们请教了相关专业人员。原来,这是一个披着运动健身外衣的诈骗软件。软件通过设置看似简单的运动任务和提供可观的奖金,吸引人员注册加入,然后通过更改后台数据,造成用户无法完成任务,从而达到扣除押金的目的。

了解情况后,我如梦初醒,立即向平台投诉,却发现该款程序早已下线。“都是平时沉迷网络、耍小聪明占小便宜惹的祸。”这段上当受骗的经历,让我认清了网络诈骗无处不在,必须时刻警醒。

在中队干部的教育引导下,我不仅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还主动担任网络安全宣传员,和战友一起对手机软件进行了清理。我决心吸取教训,依法依规上网,把更多时间放到工作学习上。

(肖华兴、朱朝阳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