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铭记英雄烈士 坚定历史自信

2022-01-05 11:14: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国明


近日,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习主席要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历史自信,不是从天而降的。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百年的民族奋斗史,涌现出无数英雄烈士。他们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甘愿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中华大地上矗立起一座座巍峨丰碑;他们的理想信念和英雄壮举等构成的可歌可泣的英烈精神,成为中国革命历史自信的重要承载。

从英烈永垂不朽的精神里,我们读懂了“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的忠诚信仰,读懂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贞信念;从英烈彪炳史册的功勋里,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致敬革命先烈、铭记光辉历史,让我们构筑起根植于崇高信仰的历史自信。

尊崇英烈、捍卫英烈,理应成为中华儿女的价值追求,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过去一段时期,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烈事迹和精神,有的破坏、污损革命纪念设施,有的侵害英烈及烈属合法权益。英烈是一个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如果得不到应有的尊崇,将直接冲击我们的历史自信,动摇我们共同的信仰基石。

攻击革命先烈,抹掉历史记忆,造成思想混乱,这是敌对势力瓦解社会主义国家民众历史自信的惯用伎俩。苏联解体前夕,敌对势力通过所谓的“解密历史真相”,诋毁苏联的革命英雄人物,列宁被说成“德国人的间谍”,女英雄卓娅被污蔑为“纵火犯”,曾经家喻户晓的英雄,被“涂抹”得面目全非。结果,一个世界军事强国,没有倒在战场上,却败在看不见硝烟的舆论场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让人民在隆重的仪式感中铭记历史、致敬英雄;颁布英雄烈士保护法,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全国多地广泛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军地检察机关针对侵害英烈名誉等问题实施公益诉讼……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全社会保护英烈、致敬英烈的氛围越来越浓,由此凝聚的全民族历史自信也愈发坚定。

历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灿若群星,熠熠生辉。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值得怀念,值得尊敬。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唯此,才能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