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份材料为啥准备两个版本

文字材料,不要随意伸手索要

2022-01-04 11:11: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喻润东 谢安


“筹划新年度工作时,机关不再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我们只需要提供一个简略实在的提纲,不用再加班加点字斟句酌……”1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榴炮三连指导员王亚鹏翻看只有两页纸的新年度工作筹划,22项重点工作一目了然。他欣喜地说,旅党委转变工作作风,纠治“五多”问题,真正为基层减了负。

每年岁末年初,结合开展年终总结,连队都会认真筹划新年度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形成文字材料上报。一次到基层检查,旅宣传科康干事发现,某连关于新年度工作筹划的材料有一简一繁两个版本。询问得知,简单的版本是连队自己部署任务时使用的,字数多的材料是按要求上报给机关的。该连指导员坦言,如果连队上交的材料太简单,担心会给机关留下“工作不认真”的印象,不便于今后开展工作。为了表示连队的重视,增加在上级眼中的“印象分”,他带着几名干部骨干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对材料进行了扩写修饰。

旅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带领机关干部展开了对照反思。调研发现,机关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根治,个别部门甚至还规定上报材料的字数、格式。“基层出现这一现象,实际上反映了个别机关部门工作指导中的不实作风。这些不良导向,会无形中给基层增加负担,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必须坚决纠治!”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法抓建基层,不得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该旅从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入手,他们根据《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要求,明确机关不准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各单位开展总结、筹划工作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出实招,力戒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要找准问题短板,科学制订对策,明确努力方向,集中精力抓好练兵备战。

结合专项整治,该旅还在减少会议次数、精简文电通知、规范笔记内容等方面发力,坚决纠治“工作干得好,不如材料写得好”等形式主义,立起鲜明的落实和评价导向。

去年底,榴炮三连在制订新年度工作筹划时,采用简洁明了的“提纲式”:以往篇幅最长的“制订目标”部分,变成了数个待完成的具体事项,如“实弹射击优良率提高5%”“培养2至3名技术过硬的驾驶员”等;在“查找问题”部分,“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工作标准有待提高”等套话不见了,问题总结直指要害,靶向精准;在“完成时限”部分,有了清晰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落实步骤,每项任务都有负责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工作筹划虽然短了,但更加具体务实,查摆问题有针对性、整改措施有进度表,抓工作有了努力方向。我们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王指导员这样告诉笔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