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空军部队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深化协作,法律服务暖兵心

2022-01-04 11:07: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林延辉 陈希 本报记者 李建文


“键对键”开展法律咨询、“零距离”参与案件调解、“一站式”提供司法援助……前不久,记者在空军政治工作部有关部门了解到,空军“成体系、分层级、全覆盖”建立运行法律服务跨区协作机制,一大批军人军属涉法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从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

2019年2月,驻疆空军某部广东籍战士小贾向组织报告,家中祖宅面临拆迁,但因补偿标准问题一直未能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开发商多次要求限期搬离,并扬言逾期将进行强拆。

正在该部调研的空军政治工作部信访和法律服务室人员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路途较远、时间紧迫,第一时间与战士家人所在的南部战区空军取得联系,由他们指派军队律师出面沟通,最终协商达成一致协议。

官兵涉法问题虽解决了,却引发了空军机关的深思。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涉法问题,都与官兵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官兵维权案件逐年增多,法治需求增大,但一些单位还是依赖组织发函、电话沟通、派人出面“老三样”,加之基层专业法律力量有限,有些问题单靠一个单位的力量解决起来颇有难度。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2019年4月,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空军制定《加强新时代空军法律服务工作的措施》,依托5个战区空军建立涉法维权协作区,明确跨区涉法问题由官兵所在单位逐级上报,案发地所在战区空军接到通报后,指派相关军队律师协助解决。

通过建立法律服务跨区协作机制,有效整合了空军范围内法律资源,部队遇到军人军属涉法问题不再“单打独斗”。

从临时动态到长效常态

前年,空军某部飞行员小李的父亲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身受重伤,肇事方却拒不赔付医药费。案发地所在的中部战区空军指派了一名军队律师,帮助小李依法维护了权益。

近年来,空军各级先后遴选283名律师组成服务团队,建立律师人才库,将办案数质量纳入年度考评内容。通过进一步健全跨区协作长效机制,避免了“临时”“应急”甚至“出公差”等现象。

工作中,空军机关主动走访多个省区市司法部门。浙江、福建两省明确对军人法律援助免除经济状况审查,应援尽援;湖南省在网络法律援助平台开通军人绿色通道,优先快办。各战区空军也借助驻地优质法律资源,积极开展军地协作。

维护军人权益,不仅要“外援”有道,更要自身有招。空军政治工作部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约合作,依托专业力量资源培训部队律师骨干。“利用集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能力素质,还与法律专家建立了长期联系,收获满满。”东部战区空军某部律师周晓刚深有感触。

从“坐堂办案”到“上门问案”

“以前咨询法律问题还要来回奔波,现在可以直接拨打热线”“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有了结果,真出乎意料”……空军聚力贯通法律工作“全程服务”链路后,深受官兵欢迎。

既盼“好结果”,又盼“高效率”。面对官兵关切,空军完善专案会商、疑难案件督导等制度,每年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案子。

王涛是空降兵某部保卫处干事,同时也是空军兼职律师。这段时间,他担负空军强军网“蓝天律师事务所”值班任务,每天认真解答官兵法律咨询问题,办理与协作区协调指派律师、跟踪案件进度等事项。

既要“开门等”,更要“出门迎”。像王涛这样的兼职律师,空军还有100多人,每天至少有两名军队律师“在线值班”。对官兵提出的一般性问题3日内即可答复,疑难问题7日内提出意见建议,逐步走开了“网上受理申请、网下指派律师”的模式。

空军各级还结合新兵入营、老兵退役等时机,组织军地法律专家“送法下基层”,帮助官兵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两年多来,他们先后赴50多个旅团级单位宣讲普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累计受众4万余人,解决部队和官兵涉法维权问题42起,赢得官兵及军属的好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