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群追光的人

2021-12-31 10:20: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倩


因常年在野外作业,他们夸耀自己是“高原戈壁揽过月、随舰入海捉过鳖,死人沟里睡过觉、新藏线上追鸟雀”的人。拿过地图细看,还真是!他们走过太多地方,也看过无数美景。一次,他们说起色林错的美,“湖面深邃湛蓝似饱含深情,那是做梦都不敢想的画面”。而班公湖就更美了:“日头来去光影流转,那是油画里才有的风景呢!”引得战友们十分向往,恨不得立刻加入团队一起“云游四海”。

可细究他们因日照而黝黑脱皮的脸和说话时那“戏谑”的笑,分明让人觉得这话有待商榷,忍不住再多问一句,便“露馅了”。

周磊是团队负责人。那天,他带着两名上尉军官和一名战士,历经4个月、跋涉数千里,全程与特种作战部队共同机动行军、风餐露宿。每天凌晨4点出发,晚上8点结束任务。等别人都安静下来,他们还要打着手电继续工作到深夜。连续的劳累,他们不仅熬红了眼,更是瘦脱了相。那个酷暑来袭的晚上,周磊边擦汗边感叹:“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也不能改我之乐!”话音刚落,便倒在睡袋上响起了鼾声。

在康西瓦执行任务期间,每晚任务结束,他们要走一大段盘山路才能返回宿营地。那天晚上大雨滂沱,泥石流汹涌而来,他们的车被卡在盘山路上。抬头是泥沙翻滚、低头是万丈悬崖,前后方的路全被泥沙拦截。上尉李德祥在西藏土生土长,也没见过这样飞流直下的泥石流。若是哪块大石头不厚道地砸到车上,能不能活下来暂且不说,那些前期测试出来的大量数据该怎么办?他们在车里如坐针毡,恨不得抱着电脑一路冲出去。好在救援队破除万难匆匆赶来,4个小时后他们脱离险境。

那次乘车通过青藏线,他们不偏不倚在传说中的“死人沟”遇到强劲风沙。汽车无法前行,只得停车过夜。长夜漫漫,夹杂着大量沙石的风一刻不停地敲击着车窗。他们的心一直悬着,一刻都不敢合眼,生怕稀薄的氧气不够用,还没来得及上阵就掉了队。也许是被他们坚定的意志所打败,第二天一早,沙尘暴隐隐退去。汽车再次踏上征程,他们竟转眼就沉浸在了路边的风景中。

“在外风景再好,也不如家中小院啊!”闲聊时,他们一般不说这话,因为每次谈及,幸福之余都夹杂一丝丝辛酸。周磊来自江苏,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在外执行任务。如今儿子5岁了,面对爸爸时还总是带着些羞涩和陌生;上士金鹏是河南人,随队参加任务路过家门时却不敢下车,怕耽搁大家时间;李德祥一次次进藏、一次次梦归故里,却从未提过“回家”二字;为试验任务奋斗了几十年的高级工程师孙兆友,更是将内心情感写进诗里:不要问我们有多苦,请看新时代的军人有多幸福。前辈打下的如画江山,我们满腔热血、铁骑轻逐。站在巨人的肩头上,赓续精神、上下求索,是吾生之使命、死之归途。

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用无言表达大爱,用信仰砥砺征途,用初心追寻前方的光芒。若问他们,海拔3000米高不高?答案是:高度再高都是起点,因为理想信念比天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