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根植时代沃土 服务强军兴军

学习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文章之六

2021-12-31 10:15: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翔

能够现场聆听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倍感光荣、深受鼓舞。作为军队的文艺工作者,我深深感到,习主席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主席深刻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更不能用丑化的笔触丑化人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主体,军队文艺工作者要根植于人民沃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创作要有真情实感。艺术要打动人,情感是其中的核心要素。这是艺术以人民为中心在艺术规律上的体现。这种情感来自内心的真诚,来自对社会、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真诚。文艺作品的创作离不开体验生活,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体验生活要真正到部队基层去,要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不能蜻蜓点水,不能走马观花。形式化的体验生活,永远得不到真实的情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应邀完成的《龙腾大湾》作为经济特区建设成果的生动写照,呼应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用美术作品传达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理念,让人们进一步感受到党的伟大。创作时,由于篇幅限制且当时并没有现成的图像资料,将整个龙腾大湾的盛景画在一张纸上实属不易。为此,我们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写生、去感受、去体会,通过用眼睛、耳朵和心灵所获得的丰富印象、所受到的巨大震撼,以及所引起的强烈共鸣,再不断搜集研究相关资料,反复起稿,以严谨虔诚的态度,全力以赴投入创作。最终,将大桥的三段不同景象有机结合,化成一幅激情澎湃而又整体大气的“全景图”。事实上,在创作中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也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港珠澳大桥所蕴含的“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

习主席对作家艺术家提出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令我永远难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代表作品,新时代应该有新时代的代表作品。但今天代表新时代的作品还很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创作。要运用一双善于观察生活的眼睛,去敏锐发掘和把握新题材、新内容,探索符合发展要求的艺术表现方式,彰显出文艺在强军征程中的精神支撑作用和文化滋养价值,对于军队文艺工作者尤显重要。今年,“东风浩荡·火箭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大海向党旗报告——海军第十一届万里海疆美术作品展”“红心向党 忠诚至上——武警部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美术书法摄影展”等相继拉开帷幕。这些展览围绕听党指挥、矢志奋斗强军的主题,重点展示各军兵种军营生活、战士训练等题材。其中的一些作品,艺术表现手法新颖,军味、兵味愈加浓烈,烙刻下新时代的印痕。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没有高质量,文艺作品是立不住的,历史上也留不下来。高质量作品要求刻苦用功,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而且要遵循艺术规律,按艺术规律分块、分片攻克弱点,才能有高质量的作品诞生。迈入新时代,军旅美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表征,是在主题性美术创作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上聚焦聚力。今年,从“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许多创作经验丰富的老中青军旅美术家自觉带头承担创作任务,催生了一大批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和表现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如油画《秋收起义》《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平型关大捷》《红地毯述》《历史的星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1997·香港防务交接》《空间·作为》《清晨的三沙》等,中国画《百团大战》《重申“四个现代化”》《飞天圆梦》等。创作者在现实主义创作思想引领下,广纳博取,着力将军旅美术的审美特质与时代语境相结合,不仅在形式语言上体现出新时代的审美特征,而且在主题开拓和精神发掘方面,达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高度统一。

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抵制照搬跟风、克隆山寨,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创新是历代开派大家的必备条件,由于艺术注重心理感受的表达,因此任何现成的艺术模式都不可能充分表达自己的独特感受,可以说,只有创新才能充分表达自我,也只有在创新的前提下,艺术家才能慢慢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面貌。这种面貌和风格开创的价值,使作品富有更强大的生命力。

在创新方面,我一直在探索,也深有体会。《龙腾大湾》最具新意的是将中国传统水墨技法与现代科学原理指导的色彩体系和造型方式相结合,打破了传统中国画的创作形式,融色彩冷暖变化于笔墨的阴阳转化之中。以传统笔墨精神为根基,用色如同用墨一样,“以色当墨”或“色中和墨”“兼工带写”中充分发挥颜料和水融合在宣纸上的巧妙变化,既见色又现笔,从而呈现不同景物的多样色彩。在造型方面,传统中国画的造型较为写意,忽视了对于立体形态的写实刻画。而《龙腾大湾》则通过散点与焦点透视法相交的构图方法,以色造“形”,而非仅仅造“型”,以色块变化关系、笔墨转化关系和构成元素来布置画面,突出传统笔墨技巧融入色调意象表现。这样,写意和具象看似矛盾却相辅相成。实现了工笔与写意、中国与西方、古代与现代的和谐统一。

军队文艺历来是时代最刚性的音符,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优秀的文艺作品积极传播理想信仰之美、革命英雄崇高之美,为民族崛起、强国强军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与铁血阳刚之精神。军队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与党和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根植时代沃土,服务强军兴军,唯此,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不负伟大时代、不负人民军队。

(作者为中国文联十一大军队代表团代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