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生留给百姓

访困牛山红军跳崖牺牲地

2021-12-31 10:00: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困牛山,地处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石阡县和思南县的交界地带,随处可见悬崖绝壁,山上矗立着一座红军壮举纪念碑,时常有人来祭奠,山脚下的村庄里,村民们口口相传着80多年前一桩红军“誓死不伤百姓、誓死不做俘虏”的集体跳崖壮举。

1934年8月,红六军团两个师六个团9000余人从湘赣根据地突围西征,10月5日,红六军团五个团进入石阡县。7日,遭遇国民党桂军,甘溪战斗失利,红六军团被截为三段,陷入重围。16日,困牛山战斗打响,师长龙云和团长田海清率红18师52团800多名壮士断后,拖住全部湘黔敌军和地方民团。

困牛山山势南高北低,南端的虎井沟,宽不足10米,长约300米,靠着困牛山的悬崖最高有70多米。红军刚上困牛山就听到枪声,发觉遭遇埋伏,双方展开血战,子弹声、喊杀声响彻山谷,师长龙云率部分战士冲出重围。

“敌人很狡猾,他们连哄带骗,逼着当地老百姓走在前面当‘肉盾’,红军怕误伤百姓,只能朝天开枪威慑敌人。敌人一看这招管用,就在老百姓背后逼迫他们往前走。”长期研究困牛山战斗的石阡县档案馆原副馆长杨又铸说。

战斗中,团长田海清壮烈牺牲。战斗到最后的红军战士,面对步步逼近的敌军和被胁迫走在敌人前面的百姓,不便展开战斗,边打边退至悬崖边,为不做俘虏和避免误伤百姓,他们毅然砸毁枪支,集体纵身跳下悬崖。

当年,石阡县和思南县对这段悲壮的历史都没有记载,红军英勇的故事一直不为人所知。2001年,在石阡县党史部门工作的杨又铸偶然接触到困牛山战斗相关资料,第二年春天,杨又铸和两名同事在一名向导的带领下,在龙塘镇找到了困牛山和当年目击红军打仗和跳崖的村民。

两年的时间里,杨又铸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走访了困牛山村及周边十几个村庄的100多名亲历者及关联人。据当年经历此事的老人们回忆,跳崖的净是些十五六岁的红军娃娃,在崖下河边一带,到处能见到红军遗骨。

应村民的强烈要求,2009年,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落成,纪念碑主体右为红六军团军旗,左为困牛山。昔日贫困的困牛山村,近年来通过发展生猪养殖、蜂糖李、板栗等产业脱贫出列。

如今,红军壮举纪念碑周边,红色步道初见雏形,产业路加速硬化,百余亩红托竹荪完成移植,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配套设施加快施工……英雄的土地迎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高潮,百姓们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

“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壮举,体现出信仰坚定、人民至上、勇于牺牲的精神,让沿途百姓知道世上有为穷人谋幸福的队伍,播下了革命火种。”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覃爱华说,“我们有幸生在和平年代,虽硝烟散尽,但丰碑永存。”

(据新华社贵阳12月30日电 记者李惊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