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21-12-28 16:23: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郑茂琦


如何看待失败,袁隆平讲过一个故事。上世纪70年代,人们不相信杂交优势。袁隆平就把杂交稻和产量最高的常规稻放在一块田里做对比。看见杂交稻长势好,袁隆平的一个助手就得意起来,大讲特讲杂交稻的优势。可到了收的时候,与常规稻相比,杂交稻的稻谷却出现减产,而稻草竟大幅增产。开会时有人说风凉话,可惜人不吃草,要不然杂交稻就大有前途。那个助手躲在后面也不敢出声。这时,袁隆平冷静地考虑了一会儿,说:从表面上看,杂交稻失败了;但从本质上看,它成功了。因为现在争论的焦点是杂交稻是否有优势,稻草增产说明杂交稻有优势。只是我们技术不行,经验不足,如果我们改进技术、改进组合,就可以把优势发挥到稻谷上面。与会领导、专家听了,都觉得袁隆平讲得有道理。

谷文昌造林治沙的故事,也说明干事业是一个失败与成功交替前行的过程。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要取得成功是不可想象的。

有作家说:百姓和军人之间隔着一条河,新兵连是一座飞架两岸的桥。而支撑新兵跨过这座桥的,应是理想信念。

是为新年寄语。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