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味 道

2021-12-28 16:23: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 江

关于新兵连,总有几件难忘的事。我新兵时常常饿肚子,饿肚子不是因为饭量大,而是一下子从内地到新疆总有些不适应。新疆与内地大约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早饭吃得晚,没有食欲,而上午训练强度大,饭点还没到,肚子又“咕咕”叫起来。

一天早上,我终于决定把侧兜揣得鼓鼓的。不料,刚到训练场,班长临时增加了一个“热身”环节——战术训练。我压低身姿,咬着牙全力往前爬,已经没有办法顾及其他了。脚踝、膝盖、肩膀埋进了沙地里,迷彩服的侧兜压得平平的,我能很清晰地感受到一丝余温紧贴着我的大腿。

“怎么办?”训练中途休息时,大家看着我一身的土和一脸的囧样,也都犯了难。

“要不扔了吧!”

“给我吧。”谁也没留意到班长是何时站在我们身后的。

我从兜里抓出来一个黑乎乎的馒头递给班长,班长拿过来,用手一点点把沙子抠干净,接着又在迷彩服上擦了擦。

我们静静地看着班长,只见班长掰下来一块,又使劲吹了吹,放进嘴里,黝黑的腮帮子一鼓一鼓。

我们几个新兵学着班长的样子,你掰一块,我掰一块。就这样,这个土馅的馒头经过战术场上的摩擦挤压,吃在嘴里已经有了独特的味道。尽管还有些硌牙,但嚼起来却越来越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