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交接仪式在湘举行

2021-12-26 14:08: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廉颖婷 通讯员蔡金曼 杨璐 刘庆丰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25日,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样品交接仪式在湖南省韶山市举行,探月工程月球样品备份存储韶山基地正式启用。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我国首次采集的月球样品,是数万名科技工作者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数十年所获得的珍贵成果。备份月球样品存入韶山,既深切缅怀毛泽东主席为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作出的丰功伟绩,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航天取得的创新成果,有利于发挥红色旅游圣地资源优势,搭建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的平台。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说,国家航天局将韶山作为全国唯一的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这是对毛主席家乡的深情厚谊。我们将管护、运营好基地,并以此为契机,抢抓航空航天发展机遇,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参与航空航天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加快推进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和北斗低空综合应用示范,做强做大航空航天产业。

据了解,设置样品备份存储基地是国际通用做法,能够提高月球样品长期安全存储能力,避免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对样品安全的影响。2014年,国防科工局、财政部批复同意湖南大学在韶山市天鹅山建设全国唯一的月球样品备份存储基地。2021年7月,该项目完成建设并通过存储条件技术评估,11月通过项目竣工验收及批复,具备月球样品备份存储条件。

当前,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等已经全面启动实施。除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章程》外,国家航天局将继续组织做好月球样品管理,协调推进相关科学研究,并秉持互利合作理念,推动中外科学家对月球样品进行深入研究。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