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尊崇优待 见“证”荣光

山西省优待证申领启动首日现场见闻

2021-12-24 15:23:0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赵光明 袁红


12月14日上午9时30分,全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同步联动,在襄垣县试点开展申领工作。

12月的晋东南,寒气逼人,古韩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里气氛热烈。得知镇里试点开展优待证申领工作消息后,老兵们早早地来到这里,共同见证盼望已久的荣光时刻。

就职于政府部门的退役军人张益溪最先赶来,成为优待证申领第一人。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笔者跟随张益溪现场见证了第一张优待证申领的全过程。申领优待证第一步是建档立卡。在前期信息采集基础上,工作人员对照系统要素采集要求,逐条将张益溪的组织生活、服役、安置、就业创业等9大类100多项信息精准录入。信息采集完毕后,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系统提交上级审核,短短20多分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从基层服务站到省厅的5级审批完成。至此,全省第一张优待证制证数据生成,随后发送银行审核、制证。

“今天有幸成为全省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第一人,我特别开心、非常激动。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新时代,这张优待证饱含着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的深情厚爱,也凝结着全国人民对退役军人的褒奖激励。我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感到骄傲,更为生逢这个尊崇军人的伟大时代而自豪!”张益溪激动地说。

据介绍,早在12月8日,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完成了市级工作安排和试点县区人员培训。该厅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及时跟进总结试点经验,高质量全面推开优待证申领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送到优待对象心坎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