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新时代科研热土上奋勇冲锋

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全力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2021-12-23 06:0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郭紫阳 于金剑

图为官兵在金银滩大草原上唱响红歌。密李英 摄

初冬的金银滩草原深处寒气袭人,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几十名特战队员圆满完成一场实兵对抗演练,踏上归程。

20世纪,数万名科研工作者在此隐姓埋名32年,为我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作出历史性贡献,孕育形成“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如今,驻守在这片科研热土上的武警海北支队,传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激发官兵扎根高原、履行使命、赤诚奉献的热情,部队各项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红色经典走进官兵课堂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武警海北支队组织官兵来到原子城爆轰试验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每逢国家公祭日、国庆节,以及新兵入伍、老兵退役等重要节日或节点,支队都会组织官兵到原子城纪念馆、爆轰试验场、“两弹一星”精神展览馆等红色场馆过红色纪念日。

试验场最令官兵震撼的是一面浮雕墙——《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骄傲》,墙正中是原子弹爆炸时升腾而起的蘑菇云,两边镌刻着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立下赫赫功勋的钱三强、王淦昌等10位科学家。

图为支队组织官兵参观原子城纪念馆。密李英 摄

“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在物质匮乏、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下,凭一己之力造出‘争气弹’,在今天这个和平而伟大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毫不退缩,担当起守护这片热土的职责使命。”战士熊国炯说。

近年来,武警海北支队组织编撰“两弹一星”故事集,汇编221厂老职工、老战士口述历史,深挖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感人故事,让红色经典走进官兵课堂。

新兵杨宇杰家境优越,来到部队后经常抱怨饭菜不好吃、床太硬了……直到有一次,部队邀请曾是221厂守护部队政治指导员的阴俊堂来队,为新兵讲述当年极度艰苦的条件和战友们乐观的革命精神。自那之后,杨宇杰努力调整心态,积极投入训练,多次受到干部骨干表扬。

能打仗打胜仗是价值所在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根本价值所在,传承红色精神归根结底要落到回答‘胜战之问’上来。”武警海北支队支队长郑强国说。

去年初冬,海拔4000多米的祁连山深处寒风刺骨、滴水成冰。武警海北支队将特战队员拉到陌生地域,考验官兵实战和应变能力。

10公里急行军,队员们要翻高山、涉险滩、过冰河,穿过染毒地带、突破重重阻击。沿途,支队提前布置了“热爱祖国”“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红色大字标语和“两弹一星”历史图片,宣传小分队唱响铿锵有力的红色歌曲。

图为特战队员爬冰卧雪开展极限训练。密李英 摄

临近终点,膝盖一直疼痛的战士秦海波体力几近透支,突然跪倒在地,军医赶忙提起药箱向他冲去。“不要管我,先过线!”秦海波在队友的搀扶下站起来,咬牙冲过终点。

谈起此次训练感受,官兵们表示,红色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激励作用,已成为他们投身练兵备战的精神支撑。

回忆起那次红蓝对抗演练,海晏中队班长单正磊记忆犹新。当时,担任“红军”突击小分队指挥员的单正磊由于决策失误,带领几名队员闯入“蓝军”包围圈,几名战士士气低落、不知所措。

“同志们,还记得邓稼先的那句话吗:我要去办一件大事,办成了,一生也值得。为了它,死了也值得。”单正磊给大家加油鼓劲。

战士们在单正磊的鼓舞下,借助外围队友配合压制,硬是撕开一道口子,仅以“牺牲”两名队员的代价成功冲出包围圈。

转变作风激扬清风正气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武警海北支队党委“一班人”通过重温核武器研制史深切感受到,要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作风贯穿到部队建设中去。

“要求你们做到的,我们先做到;要求你们不做的,我们坚决不做。”在军人大会上,支队党委“一班人”向全体官兵作出承诺。

一次机关干部军事体能考核中,时任武警海北支队副支队长的赵积宏参加完手枪快速射击课目,工作人员登记的是“上弹4发,优秀”。他看到自己的靶纸后,马上向工作人员反映:“头部的这发不应该算数,成绩改成3发。”赵积宏实事求是的作风受到官兵好评。

图为支队在原子城纪念馆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密李英 摄

去年年底,武警海北支队召开为基层办实事总结会,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注重实效等现象被点名批评。

“要拿出前辈搞科研的精神,为基层官兵办实事。”今年年初,支队通过组织官兵恳谈会、开设首长机关信箱、安排工作组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官兵意见建议。

“基层官兵的关注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突破口。”支队将收集到的30余条建议,整理汇总形成一份详细的计划推进表予以公布,鼓励官兵监督。

据统计,今年以来,武警海北支队已兑现正规休假秩序、维修训练设施、改善执勤条件等20余件实事。近年来,支队在干部调整、发展党员等事项上没有接到过一起投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