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立起评功评奖的鲜明导向

2021-12-21 10:56: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欣楠


评功评奖,虽说是年度的一项例行工作,却是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不少战士坦言,辛辛苦苦拼搏一年,能够立功受奖,是对自己努力的最好肯定,也是对组织和亲人的最好回报。

笔者了解到,评选表彰中,有的官兵对立功受奖期望值很高,但又心存疑虑。比如,有的骨干感到自己军事训练成绩优秀,可奖励名额有限,估计轮不到自己;有的官兵担心立功受奖会出现论资排辈现象,自己工作再出色也可能与先进无缘,等等。

的确,由于奖励名额有限,基层单位在年终评比表彰中,常会面临一些难以回避的矛盾问题,有时连队干部骨干也会感到难以取舍。以往,个别连队评功评奖出现过论资排辈、“轮流坐庄”、平衡照顾等问题;个别官兵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甚至私下拉票、搞庸俗关系,这些都影响了部队风气建设。

年终评功评奖,既是官兵关注的焦点,更是纯正风气建设、激发训练热情的“燃点”。只有在评比时严格落实法规制度,聚焦战斗力标准,才能评出干劲,评出士气,评出战斗力。要把评功评奖作为激发训练热情的催化剂,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誉观,坚定当兵打仗的信心决心,始终把精力心思放到练兵备战上。

开展评比时,各级要严格按照法规制度组织实施。科学制订评功评奖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扎实做好思想发动、全面总结、分层讲评、公开评选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的作用,依法对评选过程进行监督,坚决防止暗箱操作等不正之风,确保评选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确保评选结果令官兵服气。

依法开展“双争”评比,是加强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引导官兵争在平时,贯穿于日常。要建立军事训练成绩档案,把训练成绩作为“双争”评比的重要标准。要利用橱窗、灯箱、网络等多种平台,让训练成绩突出的官兵和集体上荣誉墙、入龙虎榜、进宣传栏,立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坚持全员参与,激励官兵把岗位当战位、把训练当实战、把操场当战场,自觉投身到实干兴军、实战练兵、备战打赢的实践之中,以实际行动浓厚创先争优氛围。

(作者单位:69250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