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焦练兵备战 评出干劲士气

海军陆战队某旅依法开展“双争”评比的几段经历

2021-12-21 10:56: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贾长城 姜顺 莫海明


写在前面

年终岁末,各部队陆续开展年终总结。作为年终总结的重要内容,评比表彰能激发官兵练兵备战动力,促进基层全面建设。组织评比表彰时,要认真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双争”评比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要求,坚持为战导向,突出练兵备战实绩,注重整体过硬,把战斗力贡献率作为创先争优、奖励表彰等方面的重要标尺,严密组织实施。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纠治平时不争“评”时争、搞平衡照顾、人为保先进等问题,确保评出士气、评出导向,激励官兵立足战位提升能力素质,把心思精力聚焦到练强能打胜仗本领上。

训练课目有短板的反思——

单项冒尖为何没能“保”住先进

“咱们连是‘老先进’,没想到这次会落选”“有的连队单项成绩、骨干成绩不如我们,为何也上榜了”……近日,海军陆战队某旅“双争”评比结果公布后,身为“老先进”的某火力连官兵起初对评选结果有些难以接受。

该连诞生于战争年代,是旅队有名的荣誉连队,连队对军事训练工作一直抓得很紧。今年以来,连队重点瞄着比武考核强化骨干尖子能力素质,有多名骨干尖子在各种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成为“神枪手”“体能王”等训练标兵。在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连队尖子也取得不少单项第一。

训练标兵出了不少,为何还是没能评上先进?在旅领导帮带下,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展开剖析反思。大家感到,为了能在比武竞赛中多拿奖项,连队把训练重心放在了比武项目较多的共同课目、军事体育上,有时会占用战术训练时间搞体能强化。这样一来,虽然骨干尖子成绩上去了,但其他官兵在训练中容易缺训漏训,导致出现一些短板。比如有一次,连队在战术考核中“手忙脚乱”,整体训练成绩不佳,没能达到良好成绩。

“单兵素质固然重要,整体战术水平也不能放松,这样才能全面过硬。片面瞄着少数人比武夺名次而练,其实是偏离了练为战的导向。”清楚问题所在后,连队官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四铁’先进单位评选,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建设标准,落实‘四铁’要求,真正突出练兵备战导向。”党委会上,该旅领导的话立起鲜明导向:评比表彰必须以《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为依据,不能用荣誉掩盖短板弱项,也不能为保先进牌子而搞迁就照顾。

以这种标准衡量,全旅官兵对评选结果更加认同。比如,某连虽然以往常戴着后进“帽子”,但今年训练成绩进步明显,所有课目都稳步提升,最终依靠综合成绩被评选为“四铁”先进连队。

这样的评比更全面客观,也能激励官兵。“以前总觉得自己是荣誉单位,只要多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就能得到认可,就能评上先进。”火力连陈连长带领官兵细致研究评选标准后,既端正了认识,也明确了新年度的努力方向。“新的一年,我们要总结教训,找准差距,补足短板,以全面提升战斗力为根本出发点,争取用过硬的成绩把荣誉夺回来!”

主官素质有短板的反思——

个人失利为何影响集体荣誉

没想到,因为连队主官年度军事训练成绩没达到良好标准,连队被取消了参评“四铁”先进单位的资格。近日,“双争”评比结果公布后,海军陆战队某旅某机步连一名主官感到非常惭愧。

该连今年的总体成绩非常亮眼:代表旅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考核,拿到了5个项目的第一。此外,连队在平时的群众性练兵比武中也经常名列前茅,还先后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扬……评比之前,连队官兵对评选“四铁”先进单位很有信心。

可没想到,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时,由于连队一名主官在轻武器射击课目中发挥失常,导致个人军事训练综合成绩没能评为良好。有的官兵以为,虽然个别干部单项课目成绩不理想,但连队总体成绩突出,综合衡量应该不会影响到全连评先。

由于一名连队主官年度军事训练综合成绩不达标,就取消整个连队评先资格,是否过于严格?“主官军事素质不过硬,单位全面建设怎能过得硬?”该旅领导说。此次评比,他们严格依据“双争”活动实施细则中关于“主官年度军事训练综合成绩良好以上”“个人年度军事训练综合成绩良好以上”等标准,评选中不投平衡照顾的“感情票”,达不到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能参评。这个连队因此落选。

开展评比表彰,该旅党委态度鲜明:《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等法规对评比条件有明确要求,评比表彰应当坚持为战导向,突出练兵备战实绩。“双争”评比,就是要把战斗力作为重要依据,真正营造出练兵备战的浓厚氛围。

突出战斗力导向,成为旅队评比表彰的硬杠杠。一些军事训练成绩不达标的官兵,均被取消了参评资格。导弹一连战士小王平时表现不错,因识图用图课目考核不合格,而与“四有”优秀士兵失之交臂;修理一连一名士官业务能力突出,但在体能抽考中有课目不合格,评功评奖被否决;某连一名排长因指挥技能考核不达标,同样被取消参评资格……依法依规开展“双争”评比活动,评选结果公平公正,立起了战斗力鲜明导向,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

“作为连队主官,我不为失利找任何借口。我一定刻苦训练,尽快把军事素质短板补齐,带领官兵实现全面过硬。”连日来,这名连队主官在复训补训阶段,和官兵一起活跃在练兵场,努力补齐弱项课目。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