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地协作建立推进机制

军队老旧住房小区改造试点首批项目在济南开工

2021-12-17 11:04:3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付伟、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军地部门的共同推进下,军队老旧住房小区改造试点城市济南的2个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军队老旧住房小区改造试点首批项目,标志着此项工作全面展开。

据山东省军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试点项目顺利开工,得益于军地协作建立的军队老旧小区改造协调统筹机制、经费合理共担机制、改造项目推进机制、小区长效管理机制,为其他试点项目提供了经验。

按照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的《军队老旧住房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北京、上海、辽宁沈阳、江苏南京、四川成都、山东济南和青岛、河南郑州8个城市的军队老旧住房小区,按属地原则纳入地方改造规划统一组织实施。

受领任务后,针对首批军队老旧住房小区改造试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山东省军区与山东省、济南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军队老旧住房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推出军地改造同统筹、军地改造同标准、军地改造同推进的“三同”机制。济南市本着特事特办原则,为2个试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将改造项目纳入济南市年度改造计划,按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管理规定,与地方项目享受同等的中央、省、市、区4级财政补贴,同样享受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银行贷款权利。

前期推进中,山东省军区、济南警备区协调地方政府,优先安排专业设计团队进社区,紧前拟制改造方案,坚持一次性提升基础环境,补齐水电气暖,完善社区配套;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配套设施应改尽改;全面增强市政设施末端管网的“微循环能力”,实现“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网”;对照“15分钟生活圈”和完整居住社区要求找出民生服务短板,结合改造一次性补齐小区养老、抚幼、医疗、商业、消防、停车等服务设施;全面规范小区公共空间,利用拆违拆临的空地,整合社区边角地,增加绿地、广场、口袋公园、文化长廊,安装健身器材、文娱设施等,不断扩大小区公共活动空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