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内蒙古兴安军分区协调建设14个开放式“国防课堂”

军史长廊建在市民身边

2021-12-17 11:04:3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马振飞、记者贺志国报道:“这条长廊展示了翔实的军史知识,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还发挥了铸魂育人作用。”12月初,内蒙古兴安盟察尔森少年军校军史长廊顺利竣工,校长周立权一边与学生驻足观看,一边向记者介绍。

漫步在军史长廊,从五四运动到南昌起义,从革命先烈到新时代革命军人,学生们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记者看到,不少学生驻足在英模画像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不同时代革命军人的牺牲奉献,在学生心中种下崇军尚武的种子。“我现在在少年军校读书,将来要到军队大学读书!”一位学生说。

今年以来,兴安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共帮建14个开放式军史长廊(广场),分布在兴安盟6个旗(县、市)的城市中心公园、少年军校、红色场馆、社区村镇和企业厂区。这些建在街道社区的军史长廊融入社区公共环境,展陈模式开放共享,为群众提供了全天候教育平台。“现在到长廊浏览的群众越来越多,扩大了国防教育覆盖面。”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田申说。

建设前期,军分区做了大量调研论证工作。他们对区域内32个红色场馆、17个城市公园绿地和6所少年军校进行考察,抽组地方宣传、档案史志、红色文化研究会和设计公司人员研讨展陈内容,最终确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导,融合党史军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蒙古和兴安盟革命史以及民族团结奋斗史等内容。在建设资金上,他们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以本级自筹、协调政府支持、寻求拥军企业和社会力量援助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解决。他们重点选取4所少年军校和1个城市中心广场,结合7个社区乡镇、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需求,把军事历史展陈建设向基层延伸。

“建设开放式军史长廊,面向全民宣传军史,是为了打造弘扬革命传统、普及国防知识的生动社会课堂。”军分区政委吴益告诉记者,今年兴安盟委议军会,明确实施全民国防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开放式军史长廊,是扩大国防教育辐射面的有益探索。

记者在乌兰浩特市五一路看到,建于主路两侧的军史长廊,长40米,共有展板24块,整体设计以“基因红、民族蓝、光明黄”为主色调,融入蒙古包、马头琴等民族元素。布展内容分为开天辟地、屹立东方、走进新时代等板块,涵盖南昌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不同时期我军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兴安忠魂”展板,介绍了兴安盟历史上涌现出的抗日英雄丛世和、战斗英雄邰喜德等英模人物,以及“五一大会”等重要历史事件。“我每天上班都要途经这条路,每当走过军史长廊,都是一次与历史的相遇、与英雄的对话,不知不觉中接受了教育。”市民娜仁花说。

在兴安盟旗(县、市),无论是广场、公园,还是道路两旁,军事历史展陈和驻足观看的人群随处可见,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了很多地方,这个边境小城的红色文化让人耳目一新!”初次来兴安盟旅游的王先生是名退役军人,他向记者坦言,“兴安盟红色底蕴深厚,建在街边的军史长廊不仅让我‘零距离’重温军史,更让我回想起激情澎湃的军营生活,我要好好感受这里的红色文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