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远去的蹄音

2021-12-17 10:52: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焦凡洪

1

1947年秋,正是红高粱拔节抽穗的季节。时年20岁的孟昭身在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纵二旅五团四连任指导员。

他和连长陈朝祥带领全连官兵随大部队昼夜行军,连吃饭睡觉都是在行走中完成的。吃饭还好办,饿了边走边啃点干粮,可这睡觉问题咋解决?官兵照样有办法:晚间实在太困便两人一组,一个同志在前面拿根高粱秸带路,另一个同志在后面牵着高粱秸一头便迷糊着了,一边走一边睡,隔一段时间两人交换一下位置。如果走在前面的人遇到沟坎跳了一下,后面的人也会下意识地跟着跳一下,这个动作便会有节奏地在队伍中传递下去……虽然这样不分昼夜地行走异常困乏,但一有敌情,官兵马上来了精神。有战士编了一段顺口溜:“走着睡,如喝醉,这种休息不歇腿,革命战士不怕累。”

在绵延行进的队伍中,四连的一匹小白马格外引人注目。

这匹小白马是半年前四连在战斗中缴获的。小白马被分配给炊事班使用,小白马来时未扎笼头,炊事班的同志曾担心它跑了,可它到了革命队伍懂得“遵守纪律”,从不乱跑,而且特别听炊事班长常福的话。

常福对小白马照料得很精心,每到一处宿营,先将喂它的青草切上三刀,还经常给它擦洗身子。全连官兵都喜欢小白马,喊它“小白”。尤其是三排长,还经常给小白马搞军训,什么跃战壕、防炮弹……只要他把手一挥,小白马就前进;他把手一压,小白马就卧倒,俨然像个服从命令的“战士”。

这次长途行军,“小白”成了全连追赶的“标兵”。它铿锵的蹄音和着官兵的足音,使这支奋进的队伍激荡着一种昂扬旋律。

2

孟昭身脚上有伤,由于连续在雨天行军伤口感染,一只脚肿得像馒头,只能靠通信员搀扶着走。眼看自己落在连队后面,孟昭身心急如焚。他对通信员说:“这样不但要掉队,还可能倒在围追堵截的敌人枪下。”

通信员劝他说:“不能急呀,只能慢慢走。你实在走不动了,我背你。”

孟昭身说:“我刚才试着跑动两步,似乎跑起来就不痛了,咱们跑吧。”

通信员说:“那是你痛麻木了。”

“我们不是经常把不行变成行吗!”说着孟昭身挣脱通信员的搀扶跑起来。这“精神转移法”还真管用,他似乎忘记了疼痛,一边跑还一边开玩笑:“你看,我都变成小白了。”

紧跟孟昭身跑着的通信员,望着孟昭身脖颈后冒出的大滴汗珠,眼泪流了下来……

他们奋力跑着,在前面碰到了流动哨。哨兵说:“同志,前面就是大桥,快冲过去!敌人马上就上来了!”

这时天又下起大雨,他们加快了奔跑速度。突然,孟昭身兴奋地说:“我听到小白马的叫声了!”

孟昭身终于赶上连队。连长紧握住他的手说:“太好了,你冲上来了。我刚得到消息,敌人已把大桥占领。”

小白马见到孟昭身,兴奋得直打响鼻。

部队在走中打、打中走,二十多天没有打开背包睡过觉,加上阴雨潮湿、蚊虫肆虐,一些官兵患上疟疾,有病情严重的战士不能行动了,只得留在当地乡亲家养病。三排长也开始“打摆子”,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已昏迷几次,连队决定让他留下养病。一听说要离开队伍,这位打仗勇猛的汉子哭了。他紧拉住孟昭身的手说:“指导员,别把我留下,我就是爬也要跟着连队走!”

孟昭身热泪盈眶:“任宪堂同志,你病成这个样子,我也心疼。现在连队没有治疗疟疾的有效药品,你这样下去有生命危险。我们已联系好乡亲,并留了点钱,等你养好病再去追赶部队。”

部队又要出发了,任宪堂挣扎着站起来走到小白马跟前,抚摩着它的身子哽咽着说:“小白啊,等我养好病就去追你,你可千万别把我忘了呀!”小白马似乎听懂了排长的话,用头亲昵地拱着他,轻轻摇着尾巴……

3

部队进入大别山区后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吃饭问题。这里本来是贫困山区,加上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部队很难筹到粮食,官兵经常靠野菜充饥。

四连官兵已两天粒米未进,派去筹粮的同志也无音信,大家已饿得头昏眼花。

“必须想办法弄点吃的。”连长陈朝祥对孟昭身说。

“是呀,再不解决官兵的肚子问题,部队就很难有战斗力!”

“乡亲们生活都很困难,上级又有不能与民争食的纪律,向老百姓借点粮我们都无法张口。”连长说。

“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度过这艰难时刻。”孟昭身坚定地说。

“指导员有啥主意?”连长急切地问。

“我们只能忍痛割爱了,把小白马杀掉吧,全连起码可以挺两天。”

连长摇头说:“前两天我给常福说,如果有一天炊事班实在没东西下锅了,就把小白马贡献出来吧。谁知常福一听就急了,气呼呼地说,要想杀小白马,除非先把他杀了。”

孟昭身对连长说:“常福的工作我来做。”

第二天一早,孟昭身喊常福往村外走,说有事商量。到了村南山坡上,没等孟昭身开口,常福说:“指导员,我知道你和连长决定要把小白马杀了,我坚决不同意!”

孟昭身深情地说:“常福同志,不光你爱小白马,全连同志都爱小白马,我和连长作出这个决定也是痛苦的。我们挺进大别山的战略意义你明白,就是再苦再难也要挺住。如果战士们饿得没有力气战斗,还怎么打仗?共产党员要有大局意识!”

常福缓了口气说:“指导员,求你等两天再杀马,我去筹粮。”

孟昭身说:“我们需要做的是马上让官兵吃上东西。”

就在这时,村北头先是一阵马的嘶叫,接着是两声沉闷的枪响。常福一听就明白了,“嗷”的一声蹲在地上……

哭了一会儿,想到指导员说的小白马为革命做出了贡献,等打败国民党反动派,部队还要实现骡马化,我们将有很多匹小白马……常福起身擦干了眼泪,心中滚过一片清脆的马蹄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