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质量铺就腾飞路

2021-12-14 15:52:1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通讯员 胡煦劼 黄国畅

2021年12月14日凌晨,漆黑的夜色中,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飞冲天,将天链二号02星顺利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5、4、3、2、1,点火!”

伴随着01指挥员张润红响亮的口令,巨大的火箭尾焰在夜空中划出一条火焰长龙,让山谷变得犹如白昼,也将发射场边的巨幅标语照得熠熠生辉——“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一发又一发,51年来,160多枚长征火箭从这里点火升空,这句标语见证着西昌航天人逐梦星辰大海的征途,其代表的质量意识、质量理念、质量文化也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断发展壮大、屡创奇迹的制胜密码。

上个世纪90年代,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经历了4次任务失利,航天事业陷入低谷。失利的阴霾笼罩在中心上空,是消沉还是奋起?西昌航天人的回答斩钉截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经过深入分析总结失利原因,西昌航天人深刻认识到粗放式管理带来的弊端,并找到了破解难题的关键“钥匙”——大抓质量建设。

当时,为鼓舞斗志、提高士气,发射场在科技工作者中广泛开展质量口号征集活动。一天,当得知澳星发射之所以失利,是由于一个巴掌大的线路短路造成的。时任发射场宣传科科长的彭忠智灵光一现,创作出了“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这句口号一经提出就迅速得到广大航天人的一致认可,发射场也立即组织科技人员用最红的油漆将这句口号写到钢板上,让每名参试人员上下班都能看到。

口号立在了山脚下,也立在了科技工作者们的心中。全体科技人员把曲折当历练,把失利当财富,大抓质量建设,在一次次任务实践中,探索出“双想”“双岗四检查”“五按”“五不操作”等法规制度,建立了“双向质量交底”“严把三关”“防三躁”“防三误”等管控措施,并构建起了一套组织指挥、技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管控制度规范。

2004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航天发射场中率先引进ISO9000标准认证,成为我国首家全面推行质量认证的航天发射中心;2006年,通过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认证;2009年,以质量管理体系为中心,构建起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成为我国首家构建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发射中心;2021年,他们大力推进新时代装备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试点工作。北斗收官、嫦娥奔月、天问探火,天宫逐梦······严抓质量让西昌航天人追梦奋斗创奇迹之路愈加行稳致远。

奇迹的背后,西昌航天人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搭建起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也将质量意识融进了血脉。在每一次任务中始终秉承着“成功不等于成熟,成熟不等于可靠,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次次成功不等于永远成功”的理念,用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

2003年,第三颗“北斗一号”卫星任务期间,火箭箭体的一个活门发现了丝质冗余物。按照一般程序,清除多余物即可放行,然而时任火箭控制系统负责人的毛万标却想的更多:多余物是怎么进去的?其他部位还有没有类似的多余物?在他的建议和坚持下,测试人员用医疗胃窥镜对各活门和发动机管路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消除了隐患,确保了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2020年6月15日晚,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最后一颗卫星发射在即,全国数百家媒体齐聚发射场,准备实况直播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然而在临射前测试过程中,在控制氧流量的稳压器里发现了一个加压阀的故障,经仔细排查,火箭舱体的减压阀上出现了一个三四公分的鸡爪形的细小裂纹。为不带疑点加注,不带隐患上天,发射场区指挥部顶着巨大压力决策推迟发射,并迅速开展问题归零工作。6月23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北斗收官之星奔向苍穹。至此,西昌航天人用20年44次北斗发射100%成功的成绩,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分的答卷。

“失败是差一点点成功,成功是差一点点失败,航天发射99分都是不及格。我们将持续加强质量建设,把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融入到行动中、血脉里,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