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链”起来的天涯若比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建造天链卫星系统纪实

2021-12-14 15:40:0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胡煦劼

12月14日凌晨,怒吼的火箭犹如一条巨龙,从大凉山深处撕破夜空一飞冲天。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二号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图为本次任务中长三乙火箭托举天链二号02星剑指苍穹。

铸天链,这是一部恢弘磅礴的星座建造史。自天链卫星系统建设以来,我国所有的天链卫星均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天链中继卫星系统在我国航天发射以及载人航天任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见证着我国探索太空的脚步愈加行稳致远。

时光回溯,“天链”腾飞的起点,始于2008年。“5、4、3、2、1,点火!”这一年的4月25日23时35分,我国第一颗天链卫星——天链一号01星在长征三号丙火箭托举下奔赴太空,开启了发射建造“天链”星座的万里长征第一步。

图为天链一号01星成功发射大红屏。

从名字上看,“天链”,顾名思义就是“天上的信息链”,因此天链卫星也被形象生动地称作“卫星的卫星”,其主要为飞船、空间站、中低轨道卫星等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

“相当于我们把地面测控站搬到了36000公里高度的轨道,既可以为其轨道之下的航天器之间提供数据传输,又能为卫星和地球之间架起‘信息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介绍。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在天链一号01星升空后,2008年至2012年,该中心又先后发射天链一号02至03星,三颗卫星组网运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2个拥有对中、低轨航天器全球覆盖能力中继卫星系统的国家。

图为天链一号05星成功发射。

2016年,天链一号04星成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与01、02、03星实现全球组网运行。青年兴则航天事业兴,青年强则航天事业强。担任天链一号04星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陈政,大学毕业后经过6年发射测试一线岗位的历练,27岁就成为测发系统至关重要的“金手指”,28岁成为举足轻重的控制系统指挥员……“天链”组网的过程,也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逐步走向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的过程,中心党委利用重大航天发射任务为青年人才搭建好能力提升的平台、自我展示的舞台、成长成才的擂台,让更多青年人才在航天事业的沃土中茁壮成长。张润红、尹相原、白春波、于新辰……在任务锤炼下,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80后”“90后”已挑大梁担重任,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核心力量。

2019年3月31日,天链二号01星顺利入轨。据悉,天链二号01星是我国第二代数据中继卫星系统的第一颗卫星,而天链二号中继卫星系统在任务规划、系统管理、业务运行上,相比天链一号中继卫星系统更是取得显著进步,数据传输速率和多目标服务能力也有较大提升,对提高中低轨卫星、载人航天器信息回传时效性、在轨运行安全性和任务实施灵活性可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天链二号01星奔赴太空。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在该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直刺苍穹。任务中,由天链二号01星与天链一号02星接力配合提供天基测控与数据中继服务,在数万公里外的太空搭起运载火箭与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信息传输链路,牵引“嫦娥”翩翩奔月。

2021年7月6日,天链一号05星成功发射。该卫星是天链一号系列卫星的新生力量也是最后一颗,标志着我国第一代数据中继卫星、东方红三号平台圆满“双收官”……

千年圆梦,建造“天宫”。自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文昌发射场升空以来,我国正式进入空间站时代。今年12月9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始,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引发大伙纷纷围观点赞。授课直播过程中,画面清晰流畅,交流实时畅通……这样“天地互动”奇迹的背后,同样离不开该中心多年倾力发射建造的天链中继卫星系统,构建起了天地一体化的强大信息交换和传输网络。

图为“天宫课堂”第一课海报。

“正是天链卫星精准稳定的数据传输,为人们搭起了一条条天地往返的数据‘中转站’,使得吟唱千百年的‘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是西昌航天人不变的初心使命,未来,中心全体科技工作者将为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