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基层减负要科学统筹

2021-12-14 09:32: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程童辛

为基层减负,一直是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在各级的持续推动下,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建设有声有色。但也有个别单位对科学统筹、依法减负的规定要求理解不深刻,末端落实不到位,导致基层官兵有时感到“减负年年抓,仍然天天忙”“打仗的事是真在抓,与打仗无关的事减得仍不够” ……

剖析基层减负不彻底不到位的原因,有机关统筹的问题,也有基层执行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各级谋划开展工作没有自觉与“法”接轨。有的落实法规搞变通、工作统筹不科学,导致因“乱”而忙,工作中不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出现疏漏就容易反复折腾;有的对法规精神解读不当,盲目拔高标准,导致因“严”而忙;有时要求件件出精品、样样出成绩,不考虑基层的实际承受能力;有的法规学习不够深入、职责范围模糊,该拍板不拍板、该明确不明确,把一些例行性、一般性的工作拖成了“突击工作”;有的对法规掌握不够精准、好钢没用在刀刃上,如花费过多时间研究蒙眼拆装枪支、无千斤顶更换轮胎等非大纲课目,与战场对接度不高……这些问题现象,无形中增加了基层负担,影响了战斗力建设。

为基层减负,根本的是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下大力砍掉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的冗余事、影响官兵心思精力的繁琐事。要强化法治思维,转变依靠行政手段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从法纪视角观察判断问题,遇到矛盾问题自觉用“法”破解。通过面对面等方式,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做好针对性工作,以法治手段协调沟通解决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基层减负,减的是额外负担和干扰羁绊,除掉的是脱离中心工作的虚耗空转。要常态学习政策法规,克服惯性思维和习惯动作,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抓建管理部队,自觉清理隐形变异的土政策土规定,提高基层自主抓建能力,把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的包袱卸下来,让官兵把精力集中到练兵备战上来。

为基层减负,基本的要求是按章办事、依法抓建。各级部署开展工作时,要自觉以“法”统揽,严格按法规制度教育管理部队、改进工作指导,围绕战斗力建设,重点关注官兵急难愁盼,解决人力物力空耗等问题。检查考评工作自觉用“法”衡量,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量高低,既不盲目拔高,也不人为降低,确保真正评出战斗力,真正评出部队建设水平。

(作者单位:31655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