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长沙支队依法正考风抓训风 ​

考核场上,绝不打“人情分”

2021-12-14 09:32: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向剑峰 贺韦豪

近日,武警长沙支队组织年终军事训练考核,由于考核课目紧贴实战,险难程度有所提高,官兵总体成绩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翻看成绩单,该支队参谋长王良华感慨:“以严格纯正的考风挤掉成绩水分,杜绝‘人情分’,成绩看似有所下降,考出的却是真实战斗力。”

这样的感慨,并非没有来由。一次,王良华到某中队考核场随机抽查,发现一些随意放松考核尺度的现象。比如在防暴弹投掷考核中,个别官兵出现投弹踩线现象,考官却仍算作有效成绩;个别成绩不及格的官兵当场获得了补考的机会,且补考成绩仍按正常成绩计算。

“投弹踩线属犯规动作,应按无效成绩处理;课目评定为不及格后,应由支队统一组织补考,怎能当场重考并计入考核成绩?”发现问题后,王良华立即展开调查。原来,负责组织该中队考核的一名考官,在调入机关前,曾在这个中队担任副中队长。这次考核,眼见很多都是自己熟悉的战友,他碍于情面,对一些违规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较真碰硬。

“明知有问题却视而不见,这种打‘人情分’现象只会损害战斗力、损害好作风。”王良华当即对这名机关干部提出严肃批评,并宣布该中队这次考核成绩无效,必须指定人员重新组织考核。

“机关干部大多从基层调入,平时与基层交往频繁,在考核中面对老单位、老战友,能否做到一视同仁、坚持原则标准?”这个问题上报支队党委后,引发了更多深入思考。

支队党委调研发现,机关干部考核中打“人情分”、降低考核标准的现象并非个例。个别人员有时会对熟人“网开一面”,如对器械动作标准要求较宽松,在计时类课目上卡表不严格,等等。

违反军事训练规定,训风演风考风不实,不落实军事训练考核要求,组织保障不力,影响训练落实等情况,将按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处理。在考核讲评会上,该支队党委决定,必须依法硬起手腕挤掉“人情”水分,确保考出战斗力、考出真本领,以清正考风引领严实训风。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严肃处理后,他们研究制订系列举措,组织机关考评人员进行专题辅导,明确考核标准;建立完善实时录像、交叉巡考。考核中,各大队推荐一名干部担任考核巡考官,交叉检查考核情况;成绩公示后,通过数据分析、座谈了解等,对各课目成绩进一步检验核实。对考核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放松要求、把关不严的考评人员,严格追责问责。

考风正带来训风实。通过严肃考风考纪,支队今年年终考核时,打“人情分”、随意降低标准等现象得到杜绝。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