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督导基层风气监督员依法履职

执纪监督,绝不当“老好人”

2021-12-14 09:32: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茂清 郝建宇 任天乐

“个别官兵装具整体重量不符合标准,建议停止考核……”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组织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基层风气监督员、下士小李发现有的官兵违规“减重”,他当即向教导员蔺广反映这一情况。

基层风气监督员敢于较真碰硬,为训练带来一股纯正风气。而在此前,该营曾出现过不敢监督的现象。

一次考核结束后,一名营队干部听到几名战士发牢骚,反映个别战士没有按规定将水壶灌满水,或是中途把水壶里的水倒掉;还有的防毒面具没有携带滤毒罐,或是不按规定携带武器装备,但现场没有人出面制止或纠治。“这样的考核结果无法令人信服。”

为了保证考核公平公正,每次组织考核,该营都会安排基层风气监督员现场监督,为何还会出现这种情况?调研中,个别基层风气监督员坦言,他们其实也留意到了这些违规现象,但考核中想较真碰硬时却又有一些顾虑:有的担心“和自己连队战友过不去,年底的民主测评肯定不好过”;有的怕过于严格会影响自己单位的考核成绩……

“考核场上降低标准,战场上必然付出惨痛代价。对考核中的不实作风,必须站在战斗力建设的高度,坚决依法履行好监督职责。”发现问题后,营党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大家深刻感到,基层风气监督员怕得罪人不敢较真碰硬,只会助长训练考核中的不正之风,挫伤官兵训练积极性,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

基层风气监督员身处一线,只有消除他们思想上的顾虑,才能激励他们严格依法当好监督执纪的“摄像头”“显微镜”。该旅从引导基层风气监督员端正认识、明确职责入手,组织风气监督员学习有关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的法规制度,定期开展风气监督员培训,选派经验丰富的纪检干事辅导授课,提升实际工作能力。为引导官兵正确看待监督,他们还组织开展“如果我是风气监督员”的讨论,消除模糊认识。

工作中,他们注重对基层风气监督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讲评,表现突出的及时通报表扬,并在年终立功受奖、评先评优上给予倾斜。对履职尽责不认真、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及时进行调整。

这些务实举措,打消了风气监督员“不敢监督”的思想顾虑,提升了他们依法监督执纪的意识水平。前不久,指挥控制连基层风气监督员小黄在基础体能考核检录时发现,一名干部未按规定着装,他立即向监考人员反映。考核组责令这名干部按规定着装后再参加考核,并将这组考核延后。

某班班长鞠平安说,考风纯正清爽,大家刻苦训练的劲头更足了。在该旅组织的问卷调查中,基层官兵对训风考风建设普遍满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