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德州军分区建章立制规范财经秩序

立起“铁规矩” 划出“硬杠杠”

2021-12-13 15:27:3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于斌、贾天龙报道:“从开具发票到审核支付,以前至少20天,现在只需1周。”11月30日,山东省德州军分区保障处助理员高军一边处理人武部经费结算业务,一边高兴地说:“《规定》实施后,报账程序规范简洁,工作效率也提高不少。”

高军提到的《规定》,是德州军分区制定出台的《财务管理规定》。今年10月份,军分区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聚焦党委议财、预算执行、经费投向、资产管理等4个重点方面,严把审批、程序、审核“三个关口”,制定出台《规定》,在严明财经纪律、严格资产管理、严肃责任追究等方面立起“铁规矩”、划出“硬杠杠”。

提高预算执行率,是这两年军分区较为关注的问题。“个别单位存在少干事、不花钱、怕出事的错误思想,该推进的工作不敢推进,导致经费躺在账上‘沉睡’。”军分区领导介绍说,“无论是抓战备训练,还是谋建设发展,都需要经费作支撑。因此,预算执行率不是简单的数据,更能反映推进工作、完成任务情况。为督导各级按照规定要求、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在严格经费使用程序的前提下,我们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通报。从这个角度来讲,提高经费执行率也是我们抓建基层的重要抓手。”

除了执行率的变化,《规定》还带来工作效率提升。“以前,签一笔超过1万、不到2万的单据,要有至少5个人的签字,一套程序走下来,十天半个月都正常。”有机关干部谈到,《规定》明确,单笔金额2万元以下的,由分管领导审批;2万元至5万元的报军政主官审批;超过5万元或涉及工程、历史遗留问题等重大、敏感事项的,报军分区常委会议审批。除此之外,还删减了一些不必要的上会流程。经由常委会议研究同意的事项,办理结算和支出时,承办单位以呈批件的形式报军政主官审批,无须重复上会,让各级把时间精力从会场投向现场,从事务转向任务。

比着能学、照着会干,是《规定》的又一亮点。一位人武部财务负责人高兴地告诉笔者:“《规定》区分常见15类业务,逐一明确报销凭证所需附件内容及粘贴顺序,实现操作标准化、模板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