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夏海原县人武部帮扶窑儿村集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523户村民 家家领到分红款

2021-12-13 15:21:5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马芬芬报道:“军民联手促振兴,人武部和我们是一家人;地方特色拔穷根,村子里的好产品售万家!”12月上旬,位于六盘山腹地的宁夏海原县窑儿村荞麦皮枕头加工厂,新引进的压榨设备马力全开,几名妇女一边忙着缝制枕套,一边跟着乡村广播哼唱快板《精准帮扶》。

窑儿村是海原县人武部挂钩帮扶村,去年年底,村集体产业首次分红,523户村民家家分到了500余元。今年年初,人武部在军民油坊、小秋杂粮2个村集体特色产业基础上,再次筹措资金30多万元建立肉羊养殖基地,重点打造“垄地香”品牌,并帮助该村创建村支部管理、村委会经营、村监委监督的“三委一体”村集体产业运营模式。如今,村集体产业炉火越烧越旺,今年还搭上东西部协作快车,产品远销福建等沿海省市。

村子有钱了,部分村民遇到现实困难,不出村就能解决。村民周成军夫妻俩缺少就业专长,过去一直带着孩子外出打工,收入低还耽误孩子学业。经过村里的培训,今年两夫妻在肉羊养殖基地做饲养员,每月收入达6000余元。村民杜文勤因身患疾病,不能从事重劳力工作,被安排到军民油坊当质检员,每月有3000余元的收入。

窑儿村村部是村民最爱去的地方。笔者看到,设在村部的“积分超市”各类日用品琳琅满目。原来,为创建文明乡风,今年,人武部指导窑儿村对分红方式进行拓展创新,采取“村集体投入+人武部帮扶+村民自愿出资”的方式建立了这个“积分超市”。他们围绕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等49项文明行为对村民进行量化积分,推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机制,村民每积1分即可兑换价值1元的商品。“平时表现好积分就高,有村民一年下来兑换了价值数百元的商品。”海原县人武部政委黄振龙说。

“年底了,窑儿村经过集体商议,准备继续加大村集体经济的资金投入,同时拿出20万元左右为乡亲们分红。”黄振龙介绍,下一步,人武部将为窑儿村搭建电商平台,走开“农产品+电商”的线上线下产销路子,巩固帮扶成效,带动乡村振兴。接下来,他们还将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引导村集体经济改制为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筑巢引凤吸引投资,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