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省略阳县实施“乡村振兴民兵骨干扛红旗”工程

152个行政村 村村都有带头人

2021-12-13 15:21:5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孙晨、吴涛报道:初冬时节,秦岭南麓的陕西省略阳县观音寺镇观音寺村,枫叶红似火。民兵周敏一脸喜庆,他带领村民创办的生猪养殖场今年已经繁育成熟母猪35头,出栏生猪和猪仔1200余头,获利20余万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谈起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产业振兴民兵带头人的转变,周敏深有感触地说:“从退伍打工到创业失败,再到如今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周敏的经历是该县人武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结合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民兵骨干扛红旗”工程,在全县17个乡镇各培养1名乡村振兴民兵带头人、152个行政村各培养1名乡村振兴民兵骨干。他们全面梳理全县创业民兵骨干情况,围绕产业帮扶、生态保护、产品销售等方面展开调研,从优化创业环境、优化创业政策、优化创业培训入手,鼓励民兵骨干扎根基层一线,立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笔者在仙台坝镇的“高山冷水米”生产基地看到,民兵骨干周强正带领10多名村民往烘干机里投放稻谷,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周强是一名退役军人,凭着一股子钻劲闯劲,承包土地搞实验,创立“高山冷水米”特色品牌,充分利用电商平台,采取“公司+基地+客户”的订单销售模式,成功让产品销往全国10余个省市,带领当地2710户群众走上创收奔小康的幸福路。

人武部还充分发挥民兵骨干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民兵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形式,鼓励引导民兵骨干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当先锋打头阵。今年,全县70余名民兵骨干参与村两委竞选,45人成功当选。这些“兵支书”们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的骨干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