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省常德市狠抓武装部政治教导员队伍建设

牵住牛鼻子就抓住了关键

2021-12-13 15:21: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杨奇帅 彭三珊 本报特约记者 焦盛洋

12月初,记者在湖南省常德军分区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总结会上获悉,今年全市170个基层武装部,有26个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5星级基层武装部”,数量较去年提升了58%。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陈忠介绍说:“政治教导员的作用发挥如何是星级达标工作总结的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6月份,常德市全面启动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工作。1年多来,各级按照“静态抓硬件配套规范、动态抓应急能力提升”的思路,着力提升基层武装工作建设水平。但他们调研发现,部分单位仍存在经费保障不及时、库室建设不规范、应急装备不齐全等5类16个方面重难点问题。

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研究认为:要破解基层武装工作老大难,必须强化乡镇(街道)书记党管武装责任担当。为此,今年6月,他们结合区县换届,组织乡镇(街道)武装部政治教导员任职命令大会,颁发任职证书,规范政治教导员任命仪式,激发乡镇(街道)书记党管武装荣誉感责任感。

接下来,军分区还专门印发《党管武装工作职责清单》,组织乡镇(街道)书记系统学习,明确自己作为政治教导员管武装、建武装、兴武装的职责要求,严格年底党管武装绩效考评、单位和个人评先工作。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强化军分区、人武部在专武干部使用上的提名建议权,充分调动乡镇(街道)书记抓建武装工作积极性。今年7月,桃源县枫树乡书记高霞因党管武装工作成绩突出,被提升为常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主任。记者了解到,今年有20%得到提拔使用的乡镇(街道)书记因武装工作获得了重要“加分”。

“一任接着一任干”是汉寿县岩汪湖镇党管武装工作的光荣传统。“党管武装不能一任只管一任,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用力。”今年6月,在任职命令宣布大会上,老书记肖广州这样劝勉新任书记袁杰。他们赓续传统,将1984年以来该镇武装部部长和政治教导员工作总结等资料汇编成册,供继任者学习传承。今年,岩汪湖镇再次被评为“五星级基层武装部”。

牵住牛鼻子就抓住了关键。“乡镇(街道)书记是基层经济建设发展的火车头,政治教导员是破解党管武装工作难题的领头雁。”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抓好乡镇(街道)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充分调动发挥政治教导员爱武兴武动力,能够进一步增强党管武装工作在基层的落地落实,推动社会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发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