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春守望 幸福飞驰

2021-12-13 10:40: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黄超 汪泽仁


汽笛长鸣,中欧班列飞驰而过。晚霞映红了可克达拉的天空,铁道旁,正在岗楼执勤的武警兵团总队某中队上等兵崔国强眼神明亮,目送中欧班列呼啸而过。

崔国强来自东海之滨,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来到祖国的边疆。边疆艰苦,初来时他有些不适应。夜深人静时,小崔站在岗楼上,数着往来飞驰的列车,思念着远方的家人。

“咱们中队营区北侧就是中欧班列必经的精伊霍铁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一次夜间查勤,排长李阳给小崔讲述了中队官兵守护中欧班列的故事—

那一年,一段铁道的防护栏损坏待修。为了防止驻地群众养的牛羊冲上铁轨,中队特地增设了一班巡逻哨,把企图靠近的牲畜赶得远离铁道,保证了中欧班列的安全。

在一次反恐对抗演练中,“暴恐分子”翻越铁道围栏,藏进北侧沟渠,让前来抓捕的官兵扑了空。

“这是中欧班列的必经之路,守护好铁路的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战后复盘,中队长付贵的话掷地有声,“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戒备,练强本领,用实际行动保卫中欧班列安全顺畅。”

此后,中队将铁道两侧地域纳入重点任务区域,建立完善了“防渗透、防破坏”预案,定期组织方案演练,不断提高官兵应急处突能力。他们还主动担负营区北侧铁道的巡逻任务,一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向铁路警方报备,并协同各方开展好处置行动。

“一带一路”是一条幸福之路、发展之路、开放之路。近年来,中队官兵积极弘扬“丝路精神”,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捧着一颗真心帮助驻地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延续与维吾尔族群众卡德尔一家35年的深厚情谊,在当地传为佳话。2018年,在官兵的帮助下,卡德尔所在的墩巴扎村全部脱贫,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达8000元以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青春守望,幸福飞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一大批优惠政策和先进技术不断改善着边疆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铁路运输也在提速,战士们的回家之路变得更加便捷,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也更加灿烂。

这些年,中队圆满完成执勤处突、抢险救援等多项重大任务,5次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今年6月,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参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