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铭记苦难历史 汲取前行力量

写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

2021-12-13 10:32: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凄厉的警报声将再一次作为整个国家的背景音长鸣。

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国上下同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告慰逝者,更警醒国人,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负一层展厅内,有一整面墙挂满了幸存者的照片。每位在世在册幸存者的照片后,都有一盏灯照亮,当幸存者离世后,灯光就会熄灭。

2021年,又有11张“面孔”由明转暗:杨翠英、蔡丽华、李如富、陈文英、戚振安、金同和、马继武、徐家庆、黄刘氏、傅兆增、马秀英……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61人,平均年龄超过90岁。

纪念馆内的“万人坑”遗址前方,还有另一面墙——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1995年初设时,刻有3000个遇难者的姓名,随着研究不断深入,名单墙艰难延长,迄今已有10665个名字。

最近,纪念馆耗费一年多时间完成了一项“大工程”,将2019年至2021年间积累下的221939条纸质留言进行电子化和数据分析,结果出人意料——“和平”一词出现频率远高于“仇恨”。

这22万多条留言中,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留言高达6.7万多条。其中还包含了1564份境外参观者留言,他们频繁使用“感同身受”等词汇,表达“反对战争”,祈愿“人类和平”。

“以国之名祭奠死难者的目的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经历苦难的南京,有更大的责任去倡导和平。

“铛、铛、铛……”每天早上八点半,江东门的钟声总是准时响起。每天首批入场的12名观众分两组撞响和平大钟13声,寓意牢记12月13日,勿忘国耻。

进入12月,南京市600多所中小学结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采用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的活动。13日上午,来自江苏、重庆、云南等8省市的30多所小学的学生们,还将通过网络云课堂共上一堂主题班会课,一同诵读《和平宣言》,一同看国家公祭仪式。

重温昨日的历史耻辱,是为了汲取今日奋进的动力。

“体会过民族危亡的切肤之痛,更能深刻理解国家强大对于普通百姓的重要意义。”中国抗战史学会副会长朱成山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已经从黑暗走向光明,中华民族也必将走向伟大复兴。

(据新华社南京12月12日电 记者蒋芳、邱冰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