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事科学院

开展系列法律服务进军营活动

2021-12-09 10:11:3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魏荣嵘 何华威

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军事科学院在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普及法律常识、开展普法教育的同时,还开展疑难涉法涉诉问题摸排清理专项工作,会同军队兼职律师和地方法律服务机构进行重点帮扶。某研究院与解放军直属军事法院联合开展“宪法知识进军营”活动,组织所属人员参观宣传图片展。研究生院组织所属人员观看宪法宣传节目,开展以“宪法宣传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今年以来,军事科学院持续组织开展系列法律服务进军营活动,及时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在军事科研、练兵备战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新形势下各单位法律需求持续增涨的实际,在发挥全院现有军队兼职律师作用基础上,各单位引入多家知名律师机构,组建优质律师团队,为重大问题决策、重要项目评估提供法律支撑,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某部探索建立“军事科学院—战区法院—地方政法部门”三位一体涉军维权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建设和军队人员涉法涉诉问题;整合兼职律师和地方法律服务机构律师力量,开展“1+1”代理诉讼服务,为官兵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援助。

从研究室到演训场,从法理研究到法律运用,军事法治研究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以远洋护航、联演联训、维权维稳等重大军事活动法律需求为牵引,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论证,有力支撑部队强军备战。与某战区政治工作部建立法律服务常态化合作机制,先后深入多家作战部队调研,从强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入手,帮助建立法治军营创建活动试点,协助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专题授课。

在军民共建乡村振兴的农村,针对个别对口帮扶地群众不懂法、不会用法的实际情况,军事科学院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成立对口帮扶单位法律服务站,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策划法治专栏、购置普法书籍,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多次组织军队法律专家赴当地,解决村民外出务工等法律难题。

围绕基层建设难点和科研人员的关注,军事科学院每年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某部组织军地律师团队,全程做好重大工程立项、合同履约中的法律服务,定期开展合法性合规性审查,有效防范涉法风险。所属单位紧贴科研一线官兵现实需求,采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婚姻家庭纠纷、房屋买卖纠纷、医疗损害纠纷等涉法涉诉难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