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2集团军某旅

练好本领 岗位践行

2021-12-07 16:08: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国兵 任天乐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梦婷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身为军人,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宪法精神,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期间,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学习宪法精神、感悟职责使命”专题教育。课后交流时,被评为旅队“强军先锋”的一连战士代子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大家深有感触。

那次连队备战一项重要考核,训练课目难、考核标准高,他和战友严格对照标准扎实开展训练。最终,连队两次取得集团军第一名。“只有严格依法治训,才能练就过硬素质。”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是宪法赋予军人的神圣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练好打赢本领,就是对宪法的最好践行。”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要求各连队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对表岗位职责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日常战备训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逐一制订整改措施。

一次,某连组织战斗体能强化训练,旅作训科王参谋发现个别官兵不按要求携带武器装备,当即叫停并要求整改。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治国介绍,他们坚持依法治训从严治训要求,在训练考核中严格落实大纲标准,不打折扣完成险难课目训练,让官兵在练兵实践中感悟职责使命。

为更好普及法律知识,该旅在强军网法规文献资料库中收录宪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内容,并开设留言信箱,让官兵畅谈学习心得。同时,邀请驻地法务人员与旅保卫科共同制作《普法宣传手册》,摘录常用法规制度,整理警示案例剖析,引导官兵学法用法,提升常态化法治教育质效。

前不久,该旅紧急拉动至陌生地域,在夜间动散条件下先后完成长途机动、要点夺控等任务,有效锤炼了官兵实战化能力。上士陈天锦说:“作为军人,要想守护好万家灯火,就要践行宪法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