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敢闯敢试天地宽

2021-11-29 14:50: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潘正军 马开元


初冬时节,寒意袭人,安徽省滁州市国防教育基地训练场上一派火热。滁州军分区正在组织全市基层专武干部培训阶段性考核,参训的专武干部个个奋勇争先。

在研究设置训练内容时,该军分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要求什么弱就强什么,重点安排想定作业、国防动员行动组织与实施等课目。“大家觉得难,就说明这些课目需要加强。”考核间隙,凤阳县人武部副部长张原给大家做起思想工作,“只要我们拿出‘小岗精神’,再高的山也能翻过去。”

43年前,发轫于滁州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近年来,滁州军分区坚持在小岗村开设教育课堂,邀请“大包干”带头人讲历史,联系实际工作话传承,像小岗人一样“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成为凝聚军分区上下的精气神。

今年9月,还是在这块训练场地上,该军分区承担了省军区下达的全省工程专业骨干区域联训任务,并为民兵区域联训改革探索方法路子。训练中,他们紧贴应急应战保障实际,往难处想、向实处落、啃硬骨头,破解了一批制约保障力生成的难题。

组织实兵实装演练时,天空突然下起雨。军分区领导迅速统一思想,在落实风险评估预案做好安全工作的同时,一线指挥、严密组织,坚持在雨中实兵实装演练全过程,课目不减、难度不降,高标准完成探索试验任务。

身在小岗学小岗,敢闯敢试天地宽。早在本世纪初,该军分区就坚持用“小岗精神”指导国防动员力量建设,顺应时代发展创新成立了大学生民兵连,被表彰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只有立潮头站排头,才能争上游创一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该军分区数次承担上级赋予的军事训练转型、征兵“一站式”服务等试点先行任务,秉承“冲着解决问题去、拿出管用干货来”的理念,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取得实在经验和丰硕成果。

去年,该军分区机关和来安县人武部担负省军区“四个秩序”规范化建设试点任务。他们不等不靠、务实推进,为军分区人武部系统探索了经验、创立了样板。在规范民兵应急连装备器材库建设上,来安县人武部针对不少人武部硬件设施提档升级的实际,创造性地将器材库整体搬迁到地下,并按照实战要求专门配备了发电照明一体机等应急装备,既保证了储存条件,又便于快速机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