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坚实脚步走进群众心房

记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潞源派出所政委于文静

2021-11-25 10:28:3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殷竟文

工作中,她是兢兢业业屡立功勋的人民警察;生活中,她是妻子、母亲;更多时候,她是一名志愿者。

她就是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潞源派出所政委、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北京市优秀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于文静。

守好首都东大门

军营生活铸就了于文静坚定的意志。转业后,她成为北京市通州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中,于文静所创的“三二三”和“五争五创”工作法,作为创新典型在全市推广。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出任出入境副大队长、白庙北站派出所政委和潞源派出所政委。

2015年,于文静任职北京市白庙北检查站政委。卡点上,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盘查车辆到核查录入,从拦截到抓捕嫌疑人,她总是冲在前面,用行动告诉大家:在公安基层一线,女民警一样干得好。于文静带领全站民警、辅警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佳状态守好首都东大门,确保各项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于文静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带领全站同志持续启动高等级查控勤务,创新组建全市第一个疫情防控跨省区域联合党支部,不断完善京冀交界检查站联合查控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查控力度、通行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实现单位时间内车辆、人员、公交通行效率分别提升30%、20%和50%;创新开通潮汐式公交快速通道,使公交车与社会车辆分离,群众进京等候安检时间缩短到10分钟以内;创新启动疫情防控远端查控,累计核查594万辆车次,核录476万人次,会同卫健部门处置疑似发热群众20人,同时查控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7人。

忠诚履职不辱使命

2020年8月,于文静任职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潞源派出所政委,这里承担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公安保卫任务。

作为一名政工干部,于文静紧密贴合潞源派出所职能定位,坚持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引导民警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为市级机关站岗、为辖区百姓守夜”的生动实践。

于文静着眼长效常治,强化组织建设,创新成立了警官服务团,将大练兵中所学所用融会贯通到本职工作中,深入学校和社区开展四级延展练兵活动。截至目前,已在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和大部分社区开展了应急处突、紧急避险、防电信诈骗等专项培训练兵活动,受训保安370余名,受训老师、学生和志愿者达上千名。

近年来,在潞源派出所领导班子相互配合和全所人员共同努力下,该所实现了突出刑事治安警情、重大治安责任事故、涉访聚集滋事问题、突出个人极端行为、队伍违法违纪问题“五个零”的工作目标。

崇尚功臣关爱老兵

2013年,于文静在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党委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以通州区民警为主力的“运河金盾志愿服务队”。于文静和她的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助残、关爱自闭症儿童、探望老人等一系列活动中。

多年的志愿服务,让她熟识了很多困境家庭。了解到这些家庭的需求后,于文静有一个大胆设想:把这些残障与困境家庭组织起来,以助人实现自助,重树对生活的信心,找回被病痛与困境磨失的尊严,让生活有底气、更美好。

于文静帮这些家庭成立志愿服务队,鼓励他们成为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今,这个团队已经独立参与到关爱老兵和其他志愿活动中。由于这个群体自身的特点,他们更具同理心,且更容易产生共鸣,因此,他们总是能第一时间觉察老人的需要和情绪变化,能更耐心细致地帮助老人。加之老兵和军属的人生经历和乐观积极的态度,能够帮助志愿者解开心中的郁结,激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

2016年,志愿服务队投入“崇尚功臣,关爱老兵”活动中。他们走访了北京市通州区600余名80岁以上的抗战老兵,为老兵们拍摄视频。在拍摄过程中,老兵们回忆往昔,激动得不能自已。

“我常常想对每一名参与关爱功臣活动的志愿者由衷地说声谢谢。在这些老兵眼里,志愿者的聆听意味着国家的倾听。”于文静说,对于这些耄耋老人而言,志愿者的倾听与陪伴让他们知道没有被时代遗忘,他们的峥嵘岁月,今天的人们依然铭记在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