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人民军队法治建设的有益探索

读《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史》有感

2021-11-24 15:32: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史学强


“凡兵,制必先定。”纵观古今中外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既是一部充满血与火的战争史,也是一部建军立制的探索史。人民军队法治建设伴随军队诞生,经过90多年风雨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法治建设经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民军队法治建设体系,成为新时代人民军队法治建设的宝贵财富。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史》(1927-2017),全面回顾人民军队法治建设走过的光辉历程和重大历史成就以及宝贵理论与实践经验,为广大官兵传承人民军队法治建设优良传统,提供了有益探索。

该书紧密结合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光辉历程,按照人民军队创立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军事法治建设、抗日战争时期的军事法治建设、解放战争时期的军事法治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法治建设(上、中、下)的发展脉络和基本经验总结等,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军事立法、军事执法、军事司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理论研究等主要理论与实践的成就,进行了系统梳理、考证和阐述。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书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实践,重点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重大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全面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方面的丰硕成果。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读完《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史》,收获颇丰、感悟良多。特别是该书对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历史经验的几点总结,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历史告诉我们,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要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军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的“龙头”,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广大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首要的是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军事法治建设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是军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军事法治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加大战场和战时法治建设,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政策导向、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用法治强制力保证战斗力生成、巩固和提升,全面提高各级军事机关和广大官兵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筑牢全军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法律的权威来自人们的信仰。必须大力培养官兵尊崇法治的情感认同,在全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依法规范和自觉维护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基层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要不断增强广大官兵在军事法治建设中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充分挖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要依法维护官兵正当权益、依法保证公平正义,营造军营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