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安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马强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11-24 11:08: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昊 本报特约记者 曹琦


4年前,马强怎么也想不到,4年后的他,穿着一身绿军装,站在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的答辩台上,胸前佩戴的两枚“优秀义务兵”奖章格外闪亮。

2017年,正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专业读大一的马强,参加了学校武装部组织的征兵宣讲会。那天晚上,埋藏在他内心已久的参军梦发了芽。

马强的外祖父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经常给家人讲述当年志愿军保家卫国的战斗故事。“那时候我还很小,已经不记得具体的故事内容。可当兵报国的梦想,却在心底深深扎了根。”

在宁夏出生,在陕西求学,马强对大西北天然怀有一种亲近感与责任感。进入西安交大就读后,西迁老教授的感人事迹更让他明白,什么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什么是“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得知学校有去新疆服役的名额后,他毫不犹豫提交了一份入疆申请书。

马强服役的部队,驻守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夏季干热,冬季严寒。“晚上盖两层被子都会被冻醒,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不抛弃,不放弃。”马强把《士兵突击》里的台词写在笔记本扉页,也刻在骨子里。当兵第2年,由于训练成绩突出、综合素质过硬,他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并被评为“爱警习武好战士”“优秀共青团员”“践行新时代强军目标先进个人”。

两年的军旅生涯很快结束,马强脱下军装,重新开启大学生活。参军前,他的专业课成绩徘徊在70分,大二、大三学年,专业课平均分却超过90分,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我在部队的时候,一些战友没读过大学,他们都很羡慕我,我没有理由不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马强说。

服役期间,马强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入党。“无论有什么艰巨的任务,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样优秀的人。”退役复学后,他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申请加入学校西迁精神宣讲团。去年,马强终于如愿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采访中,马强分享了一个好消息:9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在创新理论武装、政策待遇落实、个性化精准帮扶、先进典型宣传等方面,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搭建起互学互助、共同成长的平台。

“参军入伍是报国的方式之一,在专业领域发挥所长同样是为祖国作贡献。”毕业后,马强并不打算离开大西北,他决定回到家乡宁夏,为建设西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